“地老鼠”每天掘进18米 杭海城际铁路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9 07:35   

    预计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最高时速120公里

    杭州到海宁的杭海城际铁路,杭州、海宁以及沿线居民翘首期盼。昨天,正在建设中的杭海城际铁路又有新的进展——杭海城际铁路首台盾构机“杭海城铁1号”在余杭高铁站至许村镇站区间隧道正式始发,预计2019年5月到达余杭高铁站。这意味着杭海城际铁路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钱报记者了解到,城际铁路全线预计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届时,海宁将直接融入杭州都市圈的生活,双城间的出行将更为便利。

    杭海城际铁路是全省首个PPP轨道交通示范项目。它西起余杭高铁站(与已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换乘),沿规划站前路进入海宁境内,设终点站浙大国际学院站。昨天一早,钱报记者就来到海城际铁路余许区间施工现场,来看看传说中的“地老鼠”。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台盾构机像一条长龙,最前方是一面直径6.9米的圆形刀盘,刀盘上装着几十片合金刀片。掘进开挖时,转动刀盘,开挖下来的泥土通过传送带运送到后方,再吊运到地面后处理。中铁四局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党委书记王信武介绍,这台“杭海城铁1号盾构机”平均每天能掘进18米左右,预计7月中旬穿过中间风井,2019年5月到达余杭高铁站。

    钱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后杭海城际铁路的列车和现在杭州地铁1号线采用相同的车型。不过速度会比地铁快,达到120公里/小时。按照这个计算,从起点余杭高铁站到终点浙大国际学院站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从杭州市中心到海宁,算上换乘也只要一小时出头。但杭海城际铁路不可以直接与市区地铁相通,所有人需要在余杭高铁站换乘,因为城际铁路与地铁在供电、信号等方面有很大不同。此外,杭州地铁和杭海城际铁路属于两家不同公司运营,所以城际铁路和地铁的列车是无法直接互开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陈伟利 通讯员 陈德金 高士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到海宁的杭海城际铁路,杭州、海宁以及沿线居民翘首期盼。昨天,正在建设中的杭海城际铁路又有新的进展——杭海城际铁路首台盾构机“杭海城铁1号”在余杭高铁站至许村镇站区间隧道正式始发,预计2019年5月到达余杭高铁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