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每年的9月5日为“杭州国际日” 那天杭州将举办各种精彩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3 08:49   

过节总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从今年开始,杭州又多了一个独一无二的节日——“杭州国际日”。

4月27日,杭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杭州成为国内第一个立法设立“国际日”的城市。

为什么要设定“杭州国际日”?这个节日的意义在哪里?今年又会举行哪些活动?

昨天下午,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设立“杭州国际日”新闻座谈会,听取了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眼下的杭州 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设立“杭州国际日”,杭州有良好的基础。

很久以来,杭州一直给人“小家碧玉”的印象,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眼下的杭州,已出落得越来越有气度、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2015年,杭州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牵头城市、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入选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不知不觉中,一个个国际化的头衔花落杭州。

特别是2016年9月4日至5日,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在杭州召开,把杭州推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9月5日,峰会闭幕这一天,G20杭州峰会公报发布,给杭州城市国际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丰硕成果。

2017年2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明确提出杭州要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设立“杭州国际日”,创设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新载体,打造展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金名片,搭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城市国际化大平台,将为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打造世界名城提供坚实支撑。

为什么叫“杭州国际日”?

以重要国际性会议设立纪念性节庆日的做法,国内已有成功的先例。

2013年12月28日,联合国将上海世博会的闭幕日、上海世博会高峰论坛《上海宣言》的发布日——10月31日设立为“世界城市日”,自2014年起,每年都确定年度活动主题,开展交流、合作、展示、体验活动,使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

“世界城市日”的设立,为“杭州国际日”提供了借鉴。

参照“世界城市日”的名称构成:“主体(即世界)+主题(即城市)+日”结构,“杭州国际日”的名称构成也为“主体(即杭州)+主题(即国际)+日”的结构,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名字,这也体现了杭州与国际的接轨。

去年杭州入境游客达402.23万人次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市委政研室、市委外宣办、市发改委、市旅委、市侨办、上城区、余杭区等8家部门发表了意见。

为推进城市国际化,杭州市成立了国际化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国推办),发布了《杭州市城市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国际化社区评价规范》《医院国际化建设标准》等杭州地方标准。


座谈会上,杭州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海定把这个节日比喻成“三个器”。“‘杭州国际日’将成为面向市民宣传普及国际化理念的放大器、推动城市国际化发展重点领域深化发展的聚光器和推进杭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助推器。” 

“‘杭州国际日’的设立有利于创新外宣活动载体和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有利于推进大外宣格局构建和外宣资源的有效整合,有利于拓展市民的国际视野、提升市民的国际素养。”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委外宣办副主任刘长征在会上说,今年的“杭州国际日”,市委外宣办打算推出新一批国际媒体采访点,向国际社会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创新发展。

去年,杭州入境游客达到402.23万人次,与杭州旅游国际化战略初始的2004年相比,增长了326%,其中外国人所占比例达到了70.9%。

设立“杭州国际日”后,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该如何实现“国际化”?杭州市旅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巡视员孙喆,将旅游国际化概括为四句话:对外开放度较高,进出便利;有世界级影响力,成为国际游客的向往;旅游产品高质量和标准化;旅游发展的理念与国际潮流同步。

根据杭州市旅游业“十三五”规划的要求,2020年,接待境外游客人次将达到435万,全市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接下来,杭州将依托西湖、西溪、千岛湖等山水自然资和元素,培养一批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和品牌。在机场、火车站和码头设立多语种图形标识,推进杭州旅游官网国际版、旅游App改版,面向国际游客提供一流的服务。

一起来期待“杭州国际日”吧

“杭州国际日”听起来是个高大上的节日,但其实和老百姓密切相关。到时,杭州将举行多种多样好玩有趣又有国际范的活动,借助“杭州国际日”这个全球大Party,让杭州市民与来自全世界的国际友人一起狂欢,提高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提高市民的国际视野。

今年9月5日,是立法通过后的第一个“杭州国际日”,可以肯定的是,活动会无比精彩,一起来期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