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对口帮扶恩施茶产业 擦亮“恩施硒茶”金字招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3 06:40   

预计到2020年带动发展茶园3.7万亩 直接受益茶农1.2万户

恩施硒茶园。记者 汪丹萍 摄

茶农在茶园采摘硒茶

茶和世界,共享发展。

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第二届茶博会以“把国际茶博会打造成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为目标,旨在推动茶产业大发展、增进茶文化大交流、促进茶贸易大合作,全力打造国内外最具权威的茶叶品牌展会,助推中西部地区精准帮扶,推进世界茶业发展,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

作为全国重要的茶叶品牌城市和茶博会的永久举办地,杭州在塑立茶品牌、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等方面,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进一步树立茶博会形象、扩大杭州茶叶知名度,提升国际影响力,本报特推出“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 聚焦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系列报道。

杭州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简称恩施州),相隔一千多公里的对口帮扶,正逐渐深入。

一路新景入目来。上周,由茶博会组委会组织的对口帮扶专题浙江新闻采访团在湖北恩施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伴随着满眼春色,记者走进了位于恩施州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的现代化茶叶示范产业园(抹茶小镇),一圈绿色的围挡里,土地被重新翻整,白墙黑瓦的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茶山中,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这正是杭州积极发挥“中国电商之都”的优势,对口帮助恩施州茶产业和旅游业搭上“电商”快车,走出深山、走向世界的一大动作。

据了解,自2017年9月起,杭州市以茶产业提升帮扶为切入点,本着“杭州所能,恩施所需,合作共赢”的原则,全面启动对湖北恩施州茶产业提升帮扶的各项工作。目前,相关工作进展顺利,项目落地、机制形成、成效初显。

抓示范提水平

帮助建立现代化茶叶示范产业园

“杭州拥有丰富的电子商务经验,电商企业在抹茶小镇‘落地’,能直接帮助硒茶二次包装,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去。”恩施州龙马新果实业有限公司副总凌勃介绍,预计抹茶小镇年产碾茶抹茶和蒸青玉露各500吨。“之后,抹茶小镇中还将建设专家楼、科研楼、交易中心等,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硒茶的品质和产量,通过互联网技术拓宽硒茶的销售渠道。”据介绍,杭州茶都名园展示平台和网上恩施硒茶旗舰店已经成为宣传推介“恩施硒茶”的有效载体。

不仅如此,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杭州茶厂有限公司、杭州正浩茶叶有限公司联合注册成立“恩施州龙马聚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集电商营销中心、展示展销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硒茶研究中心于一体的现代茶叶营销中心,培训专业人才500人,研发名优恩施硒茶新产品,推广销售。

各种对口帮扶的措施,层出不穷。杭州市每年拿出1000万元帮扶资金,按照市农财联合制定的《杭州对恩施茶产业提升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狠抓项目推进,提升帮扶成效。

以浙江省茶叶进出口集团为主,选择有一定基础条件的基地,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等“订单农业”模式,建设出口茶、大宗茶原料基地,建设标准化订单基地,提升当地茶生产水平。依托恩施州茶产业协会,恩施硒茶在杭州“茶都名园”设立展示展销中心。按照“恩施硒茶”品牌形象进行统一设计、管理,宣传“恩施硒茶”品牌,推广茶文化、民族文化,创优品质,打响硒茶品牌,明显提升恩施茶叶知名度。今年5月18日,恩施硒茶将亮相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将好茶带给杭州市民。

提产业促增收

到2020年可累计助农增收1.35亿元

5月12日,抹茶小镇第一条抹茶生产线将投入生产,5厘米长的茶茎和茶叶将被制作成抹茶,不仅能大大提高当地夏秋茶的利用率,还能给当地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我把自己家7亩茶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给了新果公司,一年可以增收14000元。”63岁的龙马村村民小组组长彭恩树捏了捏手里的茶芽,“现在有这样的政策,还有专业人员来进行技术指导,不怕茶叶卖不出去了。”以往,农户自己种茶,茶叶产量受天气因素影响比较大,市场价格一旦波动,收入会大打折扣;现在,茶田流转给了新果公司,不仅春茶采摘有保障,夏秋茶还能通过储青、杀青、风选等步骤制作成抹茶,1亩茶田能增收2000元。

这正是杭州对口帮扶所带来的变化。

据初步估算,到2020年,茶产业提升帮扶工程项目可带动提升发展茶园面积3.7万亩,直接受益茶农1.2万户,2018—2020年茶农三年预计累计可增收1.35亿元。其中,恩施市龙马小镇的现代茶叶示范产业园项目7条生产线2020年全部投产后,将直接带动农户1100户,与2017年比,年增产干茶600吨,亩均增产3倍,户均(5.5亩/户)年可增收3.7万元。

“当然,我们也欢迎杭州市民来抹茶小镇参观游览。”凌勃表示,目前,新果实业有限公司已建成350亩核心茶叶种植基地,未来,杭州市民可以到抹茶小镇来参观抹茶生产的全过程,还可以在周边的茶园里骑行、垂钓、采摘水果,观赏茶园景观,感受清新自然的茶园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程鹏宇 通讯员 高晓晓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