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节六天刷新四个纪录 获赞国内最文明最干净的节展之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2 09:27   

动漫声优大赛获奖者、浙江传媒学院的同学现场配音表演。摄影 李筝

昨天下午,历时六天、精彩纷呈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各项主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共有超过143.35万人次参加了本届动漫节的各项活动,为历年动漫节之最,另外,办展规模、交易金额、节展效益等各项指标也再创历史新高。

在这些亮眼的成绩之外,还有一个细节让中外嘉宾和漫友对杭州赞不绝口:现场井然有序,难见一片纸屑,这大概是中国最文明最干净的一场节展。

透过动漫节的缩影,我们看到的是杭州打造中国文明新标杆的努力。

智慧办展 高效省力

今年的动漫节主会场,每天人山人海,但入场秩序井然且高效。首次大规模推行的电子票务立了大功。

“检票口看着都是人,我心想估计得暴晒排队半小时才能入场,结果持电子票的二维码扫票,前后十分钟不到,检票安检都完成了,超级赞。”市民程文燕第一次带着家里的小孩来观展,觉得体验蛮好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意识也蛮强,有疑问都能解答。”

据统计,今年观展人群通过移动端支付购买电子票的,占销售总票量的80.45%,电子票使用占比量在全国大型节展中名列第一。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在超10万人次的大型活动中采用电子票管理方式的成功案例,再一次打响了杭州移动支付之城的特色品牌。

动漫之都 文明之城

在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不仅是一张城市文化“金名片”,还在成为“五一”期间杭州文明礼仪的一个重要窗口。

4月25日,市节展办倡导市民和游客文明观展、环保观展、安全观展。作为动漫节的主会场,滨江区也发出了现场垃圾“不落地”的倡议,并号召所有工作人员以身作则。

六天时间,数十万人次到访主会场观展,现场却难见一片纸屑。这是现场工作人员的努力,更是杭州市民和游客文明的体现。

白马湖广场的保洁人员俞菊凤说,这几天虽然都在加班,但不觉得今年特别辛苦,“现在大家素质都挺高,很少有人会乱扔垃圾,有时候遗漏下垃圾,我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及时清扫。”

现场诞生最美“公主抱”

天气热加上客流大,白马湖广场的安全保障压力也不小。市公安局专程为动漫节调派了更多安保力量,有他们的“保驾护航”也让人更添一份安心。

4月29日,在动漫展览馆B馆的4楼,一位一身Cosplay装扮的女孩突然身体不适,正在附近执勤的上城区公安分局民警黄恺和姜琦文发现后,相互接力,将女孩从4楼一路抱下来,送到1楼的医疗救治点。

经诊断,女孩系突发阑尾炎,幸亏两位民警及时相助,得到了妥善治疗。而民警抱着她的一幕也被游客用镜头记录下来,被称为最美“公主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培训生 祝景宁 记者 李筝 通讯员 金杭婷 杜静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