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线”企业资源再探全旺镇 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下半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2 09:12   

4月27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载着由江干区、四季青街道多位领导、40余位杭州市江干区中央商务区(CBD)商会(以下简称“CBD商会”)企业代表以及CBD商会创业导师团组成的赴衢“访企互学”活动考察团的两辆大巴车,停在了衢州市全旺镇镇口的四季青路上。

八年前,全旺镇成为了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街道的帮扶团组结对单位,此后,四季青街道持续为全旺镇提供帮助240余万元,其中就包括2015年完成改造提升的“四季青路”……

惊喜的是,这一次,四季青街道为全旺镇带来的帮扶不只是资金支持,还促成了党建共建合作。当天,CBD商会的理事单位、浙江鑫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副会长单位、浙江同富特美刻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全旺镇成功签约。此外,四季青街道“牵线”江干区工商联、区委人才办、区科技局、发改局,以及CBD商会理事单位、重点企业代表,也为全旺镇带来了发展资源与无限商机。

在四季青街道党工委指导下,CBD这个浙江省四好商会,向来重视党建带动会员企业发展。2017年商会企业贡献街道财政收入一半,近20亿元。为了强化会员单位的归属感、获得感,CBD商会每月一主题开展“访企互学”活动。这次走访杭衢“山海协作”帮扶结对单位全旺镇,正是“访企互学”活动的最新主题。

达成党建共建项目合作

CBD商会两家企业与全旺镇签约

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交流活动,是实现党组织工作互动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党建水平的重要方式。4月27日,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一场由四季青街道“牵桥搭线”的党建共建协议在全旺镇签署。

全旺镇党委书记甘小华代表镇党委与浙江鑫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党建工作、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就业创业、投融资等方面进行共建工作。比如通过双方的党建工作交流和“固定主题党日”活动共建,提升企业和农村党建水平。此外,通过利用互联网平台与技术手段,公众号等多途径进行宣传工作,提高共建的知晓率和影响力,确保共建项目落到实处。

全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志虎代表镇政府与同富特美刻公司代表,也在同一天签订了公益伙伴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深化四季青街道与全旺镇结对帮扶工作锦上添花。比如对困难老人、残疾人、孤儿、贫困学生等进行帮扶;帮助全旺镇进一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动员企业开展定期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工作;并通过各种形式对全旺镇特色农副产品等进行推广;协助全旺镇积极开展就业创业系统培训、提供实习或就业岗位等。

据了解,在来衢州之前,四季青街道从4月25日的媒体报道中得知,衢州椪柑严重滞销,街道党工委立即联系,积极组织动员,进行推广,当天活动参与人员就购回椪柑100余箱,帮助当地果农减轻负担。

带领会员企业参与乡村振兴

四季青街道深化结对帮扶工作

党建共建协议的签署可以说是此次赴衢“访企互学”活动中的重头戏,但是精彩不止于此。

每年,四季青街道都会组织团队来到全旺镇探访,这次,与全旺镇有8年帮扶情缘的四季青街道不仅自己出钱资助输血,还带来了商会企业资源为乡村振兴大计添砖加瓦,此外,随团同行的商会导师团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把脉规划。

当天下午,在四季青街道的组织下,40余位CBD商会企业代表以及4位导师团成员,与全旺镇政府领导、当地企业面对面开展了交流座谈会。

特邀前来的江干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书记、主席盛露青在座谈会上表示:“三十多年前,江干区也是农业大区,有不少的农业资源,如果全旺镇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会积极做好对接服务。如今因为钱江新城的契机,江干区成为了服务业大区,包括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健康服务,无论是发展农业还是在旅游业开发方面,两地之间都有相当大的合作空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迪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