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首届“下沙工匠”表彰大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2 09:05   

    4月27日上午,开发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首届“下沙工匠”表彰大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周涛、王永芳、虞付月、张义久出席会议,并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周涛讲话,王永芳主持会议,虞付月、张义久宣读表彰决定。会上还播放了“下沙工匠”专题片。

    近年来,开发区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劳动、默默奉献,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技能精湛、精益求精的高素质技术工人,为企业发展夯实了基础,为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贡献了智慧和汗水。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开发区管委会决定授予10名“下沙工匠”荣誉称号,授予5家技能大师工作室、4名首席技师、23名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周涛指出,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由下沙制造转型下沙智造,共享美丽中国美好生活,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秉持“人才兴区”战略,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发挥优秀高技能人才的模范带动作用。这次命名表彰的“下沙工匠”和技能大师、首席技师以及金牌工人,是开发区的骄傲,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周涛强调,工匠精神要求每个人要穷尽一生磨炼技能。工匠精神不是工匠大师特有的殊荣,而是每个人都应当具备的职业精神。工匠精神提醒每一家企业要坚持专注,选行业不能一哄而上,做产品不能千篇一律,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工匠精神呼吁社会要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要引导全社会确立进一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

    周涛要求,要大力培养,不断壮大工匠和技术人才队伍。要突出党管人才原则,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主体作用、群团组织动员作用和社会支持作用,完善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形成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要不断健全技能素质提升体系,全方位拓展技术工人成长发展空间,聚焦开发区创新发展培育造就更多的“工匠型”人才。要真心关爱,不断增强工匠和技术工人获得感。要传承引领,鼓励推动工匠和技术工人“传帮带”。要紧密结合开发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深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加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创建力度,使大批专业人才、技能人才、实用人才竞相涌现。要积极借助“培育帮带和职业带头人”体制机制优势,大力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鼓励带动广大职工更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推动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强宣传,培育厚植工匠文化和匠心精神。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素萍 通讯员 王娴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