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天阵雨还会继续 周六迎“立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2 07:36   

冷空气助力 赶走闷热 未来几天终于不会黏糊糊了

周六迎“立夏” 美美的夏装穿起来吧

刚过去的4月,气温始终“热情”。据省气象台统计,4月全省平均气温18.5℃,比常年同期高2.4℃,为历史第2高,仅次于1998年的19.4℃。

昨天是五月的第一天,杭城最高气温再次冲上30℃,加上湿度大,感觉又闷又热。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雨水君要上岗了,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会有所下降,闷热感也将随之缓解。

天气

“暖区天气”让人很无奈

不少车“晴天开雨刮”

昨天是假期的最后一天,别人放假休息,雨水却加班播撒。市气象台说,中午12点过后,降水向东进入杭州市域,阳光收敛了光芒,临安、余杭、淳安、建德等地相继被雨水笼罩。其中余杭黄湖镇赐璧村13至15时的雨量达62.8毫米。

但是你发现了吗?雨点撒得很不均匀。

市气象台说,昨天的天气在气象界有个专业术语“暖区天气”。此时,天气越是闷热,越是有利于不稳定能量的积累,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形式也就越剧烈。但降水云团松散,所以多以短时强降雨为主,雨时下时停、时大时小,而且分布还极不均匀,常会有城北下大雨而城南却大太阳的景象。

除了短时强降雨以外,“暖区天气”最常见的表现形式还有雷电、大风等。昨晚19时左右,市区电闪雷鸣,下起了瓢泼大雨,这都是“暖区天气”造成的。

另外,昨天的天气还造成了“晴天开雨刮”的尴尬局面——因为前挡起雾,一些从地下车库里开出的车辆纷纷开起了雨刮器。

至于原因,跟湿度高有关。市气象台说,昨天一早市区最低气温22.8℃,但相对湿度却有90%左右,让人觉得黏腻无比。坐着不动要出汗,站起来动动却出不来汗,十分难受。而那些在地下车库里停了一夜的车,一开出车库,迎面就遇上湿热的空气,由于挡风玻璃温度较低,空气中的水汽立马在玻璃外面凝结成一层小水滴。无奈之下,大家只有用雨刮器刷除。

未来几天,闷热感会祛除吗?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有阵雨,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气温降低,闷热的感觉会缓解不少。另外,今天傍晚前后雨逐渐停止,明后天天气晴朗,气温适宜,周末又会有一次降雨过程。

节气

夏的味道越来越浓郁

商场夏装琳琅满目折扣却很少

本周六,我们将迎来“立夏”。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一个节气。从这一天开始,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

虽然按气象标准,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才算真正入夏,但过了立夏节气,夏的味道会一天比一天浓郁。

湖滨银泰里,琳琅满目的夏装都挂起来了,短袖T恤,牛仔短裤、短裙,碎花裙、蕾丝连衣裙……一股清新感扑面而来。不过由于夏装都是新上的,现在基本没什么折扣,只有个别能打到8折。不过,剩下的春秋款倒是挺优惠的,5折、68折、7折的都有。

推荐阅读:

快递新规实施 泄露用户信息最高罚10万

杭州小红车十岁啦!“百城万人”骑游为它庆生!

臭豆腐导致休克?!小长假游客急诊意外一箩筐

教育部紧急通知!杭七院今年接受网瘾少年治疗

商务车违法变道被拦腰撞上 接力救援生死时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金蔚 金晶 记者 孙寅乔 潘婷婷 制图 顾震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早晨到上午部分城区有阵雨。本周六,我们将迎来“立夏”。从这一天开始,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夏的味道会一天比一天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