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万人为“小红车”庆10岁生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2 06:40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供图

    本报讯 当你过生日时,你期望多少人为你庆生?恐怕谁都不会奢望全国近百座城市上万人吧?但“小红车”做到了。

    昨天上午,艳阳高照,在西湖景区少年宫广场,从四面八方拥来了市民朋友,他们统一着装,统一车辆,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参加中国公共自行车系统十周年庆暨“百城万人”杭州站的骑游活动。除了杭州,全国近百个拥有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地区共同参与,通过骑游的方式为小红车“庆生”。

    活动现场,活力四射的自行车歌舞表演,别开生面的颁奖仪式,声势浩大的骑游活动……聚集了200名“骑士”,既有“小红车”的员工、志愿者,也有面向社会招募的“小红车”忠实用户,有爸爸妈妈带着孩子的一家三口,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从12周岁到70周岁,各年龄段的人都有。

    姚浦华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成为杭州租用公共自行车的第一人。骑游活动现场,姚浦华指了指“小红车”,分享起十年前的故事:2008年5月1日,家住杭州吴山广场的姚浦华和妻子在河坊街散步。走到吴山广场,夫妻俩觉得有些疲劳,刚想坐下休息,突然眼前的一排红色自行车让夫妻俩眼前一亮。“工作人员说1小时内免费。我们觉得很新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刷了市民卡,推走两辆车子。”从此,姚浦华成了小红车的忠实粉丝,“车子给我带来了很多便利,尤其是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感谢它陪伴了我十年,你们能为我跟‘小红车’拍张合照吗?”话音未落,姚浦华小跑着去推了辆“小红车”上前。如今,市面上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但小红车仍是姚浦华的首选。

    22岁的朱瑜俊同样是来参加“骑行”活动的。他是公共自行车的志愿者,入队时才15岁。“当时看到马路上的红马甲,特别想体验一把当志愿者的感受。结果当上公共自行车的志愿者后,我还学会了修车,每次把一辆公共自行车修好,我就多一份成就感。”朱瑜俊说着脸上露出了自豪感。他说现在边读书边工作,但仍每周抽出4天时间,参与维护、服务公共自行车。

    昨天上午9点半,“百城万人”骑游活动杭州站正式出发。烈日当空,但挡不住现场所有“骑士”的热情,大家的脸上除了汗水,更多的是笑容。“骑士”们骑着新版“小红车”从少年宫广场出发,依次经过杭州的十大古城门,每到一处打卡签到,串联起杭城的古今风貌,也串联起“小红车”十年的风雨足迹——致敬过往,拥抱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诸杰 包卫丽 记者 杨怡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