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治理:超纲教学 提前教学 违规办赛 浙江出重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9 09:10   

昨天,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建设厅和省工商局联合召开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浙江省多部门联合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行动拉开帷幕。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作了动员部署。他说,校外培训专项机构治理工作是“中央领导关切、国家部委重视、家长学生期待”的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要求各地采取有效行动,坚决遏制愈演愈烈的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减轻家长学生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对无资质办学,超纲教学,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挂钩等行为要坚决治理”。

专项治理行动为期一年

会前,各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浙江省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浙江省将分三个阶段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治理行动。首先是做好排查工作,重点关注6方面内容。

1.查清培训机构重大安全隐患情况。重点排查培训机构内消防隐患、食品安全(有餐饮服务的机构)、接送车等问题。

2.查清无证(指办学许可证,下同)无照(指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下同)非法开展培训的机构、无证有照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情况。

3.查清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

4.查清校外培训机构有无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重点时段为招生前后。同时查明培训机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举办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与升学或考试相关的学科及其延伸类竞赛活动或等级测试等变相竞赛活动的情况。

5.查清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内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情况、专兼职教师情况。重点查明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的情况。

6.调查在校中小学生报班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情况。

校外培训机构的六类违规行为将被重点关注治理——

1.对存在消防、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办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依法予以关停。

2.对于无证无照的教育培训机构,暂不具备办学条件,无重大安全隐患,且有整改意愿的,给予限期1-6个月的整改,整改后经检查合格的,可核发办学许可证;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

3.对有照无证的培训机构,具备办证条件的,确需扩大经营范围从事文化课程类教育培训的,需事先向教育部门申请办学许可;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要责令其在经营范围内开展业务,不得再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

4.各地教育部门要对审批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学习能力测试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事项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5.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结果与民办中小学招生挂钩的行为。对于违规学校和机构,一方面通过扣减今后民办中小学校招生计划、全部采用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等方式予以规范;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披露,将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或降低其信用评定等级并向社会公布。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相关人员责任。


6.坚决依法从严治教,对于在职中小学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授课的,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进行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按照统一部署,2018年6月初,是治理行动发动和全面排查阶段;2018年12月初前完成宣传引导和分类整治;2019年6月初前,是巩固完善和专项督查阶段。

视频会议上,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介绍了前期杭州市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工作。杭州市目前已经完成初步排查,排查出无证无照非法开展中小学文化课培训的机构168家,无证有照非法开展中小学文化课培训的机构999个,并且已经处理了部分违规培训机构。

校长们表示支持

针对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行动,不少校长表示认同。一位公办小学校长说:“现在教育培训市场鱼龙混杂,教育跟别的产品不一样,好或者不好很难直观体现。老师们辛辛苦苦教学生,但学生到了一些培训机构,却养成了一些坏习惯,甚至学会了骂人,起了反作用。有的培训机构甚至存在老师帮学生做作业的现象,真的是让学校老师很无奈。”

另一位校长说:“前段时间学校已经向老师们重申了不要去培训机构兼职。我觉得关键还是要把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上去,提高孩子在学校内的学习效率。不要让学生到校外无休止地补课。治理培训机构,一定要坚持,有行动,不能光喊口号。”

治理行动对培训市场影响大

杭州一大型培训机构负责人说,从年初开始,公司已经积极在应对培训机构治理这一新形势,包括重新找符合消防要求的教学点、修改培训课程等,新的政策对培训机构影响很大。“因为符合消防要求的教学点,楼层低的教室,租金也高,这或许将引起培训课程提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