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最凉爽的梧桐路马塍路 明天就要全新回归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9 08:38   

南到天目山路,北到文二路,全长不过1370米的马塍路,从去年6月起开始大规模整治,现在,它准备好重新亮相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盼着再去走走这条市中心最凉爽的梧桐路。

“我每天走街串巷,最怕的就是夏天,骑车在马路上热浪扑面。不过,每次我骑到马塍路时,暑气一下全没了。这条路两边有高大的行道树,绿树成荫,就像是进了一个绿色隧道……” 早在2008年,就有一位三替公司维修工曾给快报来电,我们做了报道。

当年开路时一起种下的400多棵梧桐树,一直都在。到了去年整治,有130棵树因为施工影响,先“搬了家”,这些日子,陆续又新种回来110棵梧桐树,从头数下来,现在路上有262棵。

西溪街道的工作人员说,新种下去的梧桐树,换成了“改良版”,长势更直,还大大缓解了春季的飞絮问题。等它们适应了马塍路,大家最喜欢的“林荫大道”就会回来,而且还不会有扰人的飞絮。

马塍路的变化,除了梧桐树以外,还有很多——

马塍路上空杂乱无章的电力线、移动联通等弱电线迁移到地下,漫天乱拉的电线消失了;

直径30多厘米的水泥污水管,被换成了直径80厘米的球木铸铁管,整条路的抗涝能力成倍提升;

增加了管道煤气,沿街商户停用危险的煤气瓶;

路面换成了高速公路标准的透水沥青,人行道底部全部重铺混凝土基层,下雨天走在上面再也不用担心溅起的“水老鼠”了……

等明天铺完最后一层沥青,马塍路就算“回归”了!不过,它的演变还将继续。

西溪街道工作人员说,作为一条“千年古道”,马塍路自吴越时代起,便是皇家养马的场所。也正因为马蹄飞扬,直到如今,不少老杭州还喜欢把“马塍路”称为“马腾路”。而到了宋朝,马塍路又是著名的“花市”。

所以,接下来将对马塍路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发扬它的“古道文化”。

初步计划,马塍路沿线将绘制一批反映其历史的墙画、墙照和浮雕,道路两侧将种上蔷薇等四季常开的鲜花,再现诗文中的“东西马塍”美景。

另外,还将统一布置马塍路沿线商铺的店招店牌。未来,马塍路将不仅是一条“漂亮的路”,更是一条“有故事的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张胜美 靖豫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