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余杭首推线上平台“禹上田园” 将打造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9 07:37   

桑果紫了、樱桃红了,这些天,余杭当季的水果都上市了,接下来还有枇杷、葡萄、杨梅……想吃这些新鲜货吗?以后,在统一的线上平台就能买到。

昨天,记者在余杭区“禹上田园”农业三产融合区域公共品牌发布活动上了解到,余杭首次推出线上平台“禹上田园”,当地首批11家示范园区上线,未来三年将有更多的农业园加入。

杭州市余杭高新农业示范中心主任章雪梅说,余杭又名“禹航”,是大禹治水舍舟登陆的地方。

为什么要推出“禹上田园”?章雪梅说,余杭“四山一水五分田”,目前,余杭500亩以上规模的园区有133个,其中1000亩以上近100个,农业园的基数很大,涉及品种很多,比如茶叶、蔬菜、水果、花卉、粮食,但农业发展也需要改革。

“这几年,单纯卖产品,赚不到钱,举个例子,粮食收购的成本价都下降了,再加上生产成本劳动力、土地成本上升,农户就更赚不到钱了,所以必须要与第二、第三产业相结合。”章雪梅说,产品深加工、休闲旅游业可以拉动整个农业的发展,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这次上线的平台,就是一个三产相融合的线上平台,也是一个微网站,市民可以在这上面看到很多余杭当地品质过硬的农业园。章雪梅说,“禹上田园”微网站将提供农产品集中销售的平台,凡是达到标准的余杭本地农产品,均能申请加入“禹上田园”微网站进行农产品销售。同时,“禹上田园”微网站也将推出园区周边的民宿、农家乐、美丽乡村等旅游路线。

余杭一直在大力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培育壮大了径山茶、塘栖枇杷、鸬鸟蜜梨、生态甲鱼、生态竹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去年余杭区实现农业增加值52.24亿元,农产品网络销售额5.7亿元,乡村休闲旅游直接经营收入8.2亿元。另外,余杭推出“农业+智慧物联”、“农业+电子商务”、“农业+休闲体验”等新型业态。

章雪梅透露,到2019年余杭将培育打造“禹上田园”农业三产融合示范点20家以上,打造真正的“田园综合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道亮 记者 潘婷婷 实习记者 夏安琪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