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建设(环保)局加大对工业企业环境监管力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09:32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发区建设局持续加大对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为此,还专门组织执法人员成立“突查小组”,在非工作时间不定时开展突击检查。4月25日晚上,“突查小组”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

    直奔现场,查企业真实情况

    当晚7点,建设(环保)局全员到位。在简短的部署动员之后,执法人员分成两个小组,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同步开展行动。记者跟随第一小组,参与了本次突击检查。

    虽是夜间,但大多数企业处于生产状态,执法人员直奔现场,到达目的地才联系企业相关负责人,告知本次行动。

    实地检查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查看企业危险废物存放状况、对废水或废气开展采样……每到一处,执法人员都依照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指出问题。

    在某印刷企业南门口,执法人员闻到刺鼻气味,立即查看其废气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并对产能、处理设施情况逐项进行核实。同时,对有组织及厂界废气进行了采样收集,还做了现场勘验笔录。

    走近浙江福发纺织有限公司门口,能看到不少布匹堆积着,“布匹堵牢了门口,万一着火后果不堪设想。”执法人员说。再往里走,执法人员发现厂区内露天处放着20多个大铁桶,其中大部分是印染助剂的废桶。

    企业工作人员解释说:“正在进行仓库改造,这些废捅没处放,就堆在了角落。”

    "印染助剂废桶属于危险废弃物,不能露天放置。"执法人员说,露天放置的废捅会被雨淋到,污染物会顺着雨水进入雨水管,对环境造成影响。

    离废捅不远处,是污泥储存点,由于污泥堆得太高太满,不少溢了出来。执法人员要求其加强污泥清运频次。

    执法人员还对该企业的废气废水进行了采样。“等检测结果出来,超标的话会依法进行查处。”执法人员说,接下来会再上门核查整改情况。

    今年确保空气优良天数在65%以上

    “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坚持源头控制、综合治理、重点突破,以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以解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臭气异味扰民为突破口,集中开展治气攻坚行动,大幅减少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

    执法人员介绍,为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65%以上,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今年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深化五气共治工作。重点突出特征废气治理,加强对工业废气、工地扬尘、等重点区域污染防治管控;

    推进重点企业关停转迁工作。持续推进国际香料香精(浙江)有限公司等五家化工企业关停转迁,加快推进中策橡胶、朝阳橡胶产能逐步转移;强势推进顶正包材、旭化成氨纶等5家企业工业废气蓄热式焚烧(RTO)项目,确保全年VOCs减排1500吨;

    加强大气执法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大气环境网格化监管,将工业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责任落实到每个网格责任人,明确监管要求和监管措施,实现精准排查和精细化管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钱慧慧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