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立夏日 拱墅这些活动等你来 民俗体验、庙会集市、大运河文化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09:16   

“送春迎夏”古礼、6公里跑山、首届中国大运河沿岸区县合作论坛、第七届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式……5月5日,一年一度的立夏节当天,拱墅区将开展一系列有趣又好玩的活动。

现场活动具体有哪些呢?在半山立夏的民俗中,自然少不了家家户户吃乌米饭了。在半山娘娘庙可以免费领乌米饭。除此之外,“称人”、采摘蚕豆、烧“野米饭”等民俗体验活动也非常令人期待。现场同时还有半山泥猫、打草鞋、天竺筷、绣球、手工编珠、微型风筝等12个非遗项目组成的庙会集市,大家也可以去逛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送春迎夏”的古礼,将邀请当地村民,男女老少200余人身着红色礼服,手捧民俗器物、立夏农品蔬果,集体参加典礼,再现70年前原汁原味的立夏民俗。

今年的立夏跑山活动中,将邀请500余名跑山爱好者参加。跑山线路沿途设置民俗体验点(分发乌米饭)、庙会互动点(非遗集市),分设专业组和体验组两个组别。

体验组的跑山路线是从虎山公园仙人谷至半山旅游服务中心,全长约3公里。而专业组则是由游泳世界冠军程嘉茹领跑,从虎山公园仙人谷至望宸阁,跑一条6公里的“望宸线”。

到了5月5日晚上7点,第七届大运河文化节开幕式演出将在运河广场上拉开序幕。《运河放歌》、《致大运河》、《春满运河》、《象戏》等很多与运河有关的舞蹈、歌曲、朗诵、杂技、戏曲节目也将轮番登场。

此外,还有一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比如大家喜欢的大运河湖墅婚典、运河学习节、拱墅市民摄影节、首届杭州大运河·大城北城市发展高层论坛、拱墅区首届网络文化节等。

据悉,当天还会举办首届中国大运河沿岸区县论坛,届时大咖云集共助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也会有中东欧非遗论坛专家顾问团前来考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王佶敏 杨于佳 见习记者 俞佳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