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道焕发新生 马塍路整治改造工程收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08:35   

摄影 记者 李忠

1370米长的马塍路,承载了谢迪生的半生记忆。

从最初的田埂草棚,到城西知名的林荫大道,再到后来,记忆就不那么美好了,电线肆意乱拉、路面坑坑洼洼、管道经常堵塞……

在过去的10个月里,谢迪生目睹了马塍路的点滴蜕变——地下管路更换,路面整修一新,所有电线“上改下”、建筑立面改造。

就在今明两天,马塍路面将铺上最后一层5厘米厚的沥青,宣告马塍路整治改造工程正式收官。包括谢迪生在内的马塍路沿线居民,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树上架着电线”成为历史

谢迪生是上马塍社区居民,30多年前搬到了这里。平日里,他很喜欢逛家门口的这条小路,两边是遮天蔽日的梧桐树,特别是大热天,走进来瞬间清凉了许多。

不过在梧桐树的枝丫间,一捆捆黑色的电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十分碍眼。

谢大伯指着马塍路武林巷交叉口说:“喏,曾经这里有根电线杆,上面密密麻麻的电线,和林荫道上空的树枝缠绕在一起。”

西溪街道工作人员濮隽告诉记者,整治前,由于架线、铺设电缆不规范操作,以及居民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等问题,马塍路上方的电线越来越多,“谢大伯所指的地方,甚至多达270根。”

一捆捆的电线垂下来压在树上,一到台风季,沿路居民就免不了担心,因为不堪重负的树木一旦被刮倒,电线断了就意味着周边小区可能会断电。

负责项目施工的西湖城投负责人阎凯说,此次改造中的天目山路至文二路段沿线的100多根电线杆全部被拔除,同时所有空中的电线也都被剪除。如今,所有电力、通信架空线都“上改下”,铺设在两侧人行道下。

“马塍路的天一下子亮了。”谢大伯说,两周前的集中拔杆剪线,街坊们一下子不适应了,感觉不是以前那个“暗无天日”的马塍路了。

梧桐树用上了“改良版”

去年,为推进整治工程实施,马塍路上的法国梧桐被相继移走。如今,谢大伯思念的梧桐树又重回马塍路了。

阎凯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保留马塍路居民心里那份记忆,他们一棵树一棵树做标记,根据树形、树木健康状况确定树木迁改方案,并专门邀请了市园文局的绿化专家现场指导,对300多棵梧桐树进行了编号,做到了“一树一方案”,目前已完成行道树修枝、补种。

除了一部分病树被清理,还补种了一批来自山东的梧桐树。“这些梧桐树是改良过的,树干更直,飞絮还少,减少了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张胜美 吴晓飞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