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坑种 母亲茶 千岛湖茶明天要来杭城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7 08:22   

鸠坑“茶树王”今年3月29日开摘。 淳安县鸠坑茶产业协会供图

扫一扫, 一起喝一杯千岛湖茶

阿六头安峰喊你来运河广场喝一杯

茶,是春天最美妙的组成部分。

明天,千岛湖茶将首次“来到”杭城。“鸠坑种母亲茶”第十届鸠坑乡茶文化节暨2018千岛湖茶杭州推介会将在拱墅区运河广场举行。

杭州人熟悉的“阿六头”安峰将到现场助阵吆喝:一起来喝一杯千岛湖茶喽! 

淳安县鸠坑乡是 全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 特色小镇

说起千岛湖茶,一定要提到茶乡鸠坑。淳安县西北部偏远山区的鸠坑乡,是全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那里有茶园面积5610亩(鸠坑种茶园面积3000余亩),已建成省级示范园区1100亩,通过有机基地认证面积1400亩。

有一句话叫“鸠坑种,母亲茶”:鸠坑种茶树是世界茶的老祖宗,始于汉、盛于唐、兴于宋、鼎于清,历代茶学家、文人墨客对“她”推崇备至,唐代被定为朝廷贡品。

“生长在浙皖交界的高山地带,山上土质细黏肥沃,云雾弥漫,独特的气候造就了鸠坑茶别样的味道,兰花香和回甘甜是顶级鸠坑茶的特有品质。”鸠坑乡党委书记徐国建说,根据采摘季节、地点和制作工艺不同,鸠坑茶分为“鸠坑毛尖”“鸠坑顶谷”“鸠坑毛峰”,它们外形细紧,色泽油润,香气高鲜,滋味鲜浓。

鸠坑茶种还是我国重要的茶树种质资源之一,从1952年开始,先后被省内各地和湖南、江苏、云南、安徽、甘肃、四川、湖北等省及日本、越南、苏联、几内亚、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引种。

1984年,鸠坑茶被全国茶良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国家级茶树良种,编号“华茶23号”,是浙江众多茶树地方品种中被认定为国家级茶树良种的唯一有性系品种。

著名茶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先生考察鸠坑时曾说:“鸠坑茶不只是淳安的,浙江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

在鸠坑乡联塘村海拔600多米高山上,现在还生长着一棵800余年的鸠坑茶树王,树高6米,树冠直径11米,是浙江省树龄最长、树冠体积最大的茶树。今年这棵“茶树王”的茶叶一两卖出了8500元。

千岛湖茶组团进城吆喝

制茶区将摆上大茶缸

泡满茶请你品鉴

让千岛湖茶香飘杭城。明天,鸠坑乡四家茶企携手15家千岛湖茶企业,将组团来杭推介吆喝,展示千岛湖茶的风采。

淳安是浙江省重点产茶县,茶园面积居全省第一,茶叶总产值居全省前列,还被评为中国名茶之乡。

“展示的鸠坑茶主要以鸠坑毛尖为主,是千岛湖毛尖茶的代表。”淳安县农办相关工作人员说,2016年3月18日,淳安正式启用“千岛湖”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从那时起,千岛湖龙井茶、千岛湖毛尖茶、千岛湖银针茶和千岛湖红茶这四大类茶叶统一冠名“千岛湖”牌,都叫千岛湖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宋鹏 唐晟 张晶 黄小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