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西湖鸳鸯护卫队征集志愿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6 07:45   

西湖里的小鸳鸯 等你来一起守护

杭州的西湖,吸引着不少候鸟寒来暑往。

大家可能都知道,以前,每年秋天,鸳鸯都会从北方飞来,在杭州过冬;来年春天又飞回北方去繁殖。

但这几年,很多鸳鸯恋上杭州,在西湖里安家不走了。

随着西湖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从2007年开始,有些鸳鸯就常年“落户”在杭州,从候鸟变成了留鸟。

去年5月,在后孤山荷塘里,一下子诞生了6窝小鸳鸯,是西湖里的鸳鸯出生最多的一年。这让不少杭州人高兴坏了,天天去湖边看小鸳鸯。

为了保证西湖里的鸳鸯快乐生活,去年,浙江野鸟会、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带头成立了西湖鸳鸯护卫队,一起守护小鸳鸯长大。

到了今年,一进入3月,西湖水域管理处就早早行动,给还没出生的小鸳鸯宝宝“造新家具”,在后孤山荷塘搭了一座“小桥”。

马上5月了,浙江野鸟会的志愿者说,他们默默观察了很久了,已经有几窝小宝宝出生了。目前来看,数量不会比去年少。

为了让鸳鸯小宝宝快乐长大,现在,浙江野鸟会、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再次联合征集市民,来参加2018年西湖鸳鸯护卫队。

西湖鸳鸯护卫队,职责很明确,守护鸳鸯。

5月到7月,排出值班表,每天分6:00-12:00、12:00-18:00两个班段,在北山街、孤山北麓一带,露天巡逻。要求志愿者最少每周一次,每次大约6小时。

巡逻,主要是看护小鸳鸯,防止人为捕捉;劝导游客文明观赏,不要投喂;还要做鸳鸯日常活动行为观察、记录。

只要喜欢野生动物,有爱心,愿意为它付出,欢迎参加!

想加入西湖鸳鸯护卫队,可关注“杭州市鸟类与生态研究会”的微信号报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的西湖,吸引着不少候鸟寒来暑往。 大家可能都知道,以前,每年秋天,鸳鸯都会从北方飞来,在杭州过冬;来年春天又飞回北方去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