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昨在杭开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5 08:26   

作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杭州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110位来自全国的优秀社区工作者来杭“取经”

昨天,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在杭州市上城区开班,共有1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参加。

此次开展的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目的在于引领全国广大社区工作者准确把握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更新社区治理的理念和思路,提升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社区治理的领军人才队伍,为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做出新的贡献。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表示,首届全国社区工作大讲堂选址在杭州市上城区,有着特殊的意义:

“浙江省创造了我国社区工作众多的典型经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社区治理和服务改革创新。杭州市作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的示范城市,着力构建社区治理和服务的‘1+8’政策体系,整体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天,我们相聚在杭州市的上城区,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所在地。自2015年被民政部确立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实验区以来,上城区聚焦三社联动,推进协商共治这一实验主题,不断地加强和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浙江省和杭州市上城区的这些生动实践,为全国全面推进新时代社区治理提供了经验借鉴。”

开幕式上,上城区区委书记陈瑾分享了社区工作的“上城经验”——

在改革基层治理结构方面,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平台整合、创新“三社联动”机制,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基层协商机制再造方面,明确协商主体、明晰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突出多层协商、节点协商和平台协商建设,确保协商结果有效运用,不断增强多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

在社区服务品质再造方面,全面推进社区“3+X”为民惠民综合体建设,优化社区服务空间,精简社区办事窗口、简化办事流程,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推动了社区服务品质的有机更新。

培训期间,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和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能力训练。部分优秀社区工作者代表作了社区工作经验交流。学员还到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上羊市街社区居民委员会、馒头山社区邻里中心、小营红巷社区生活广场进行了现场教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谢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