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井喷客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5 06:42   

    杭州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让杭州市民的文明友善、公共治理的务实高效、消费市场的公平有序,与杭州美丽的山水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当下的杭州,正是“暮春三月”的时节,风光最为迷人。

    湖山如此多娇,风景杭州独好。“五一”小长假将至,作为最热门“旅游目的地”的杭州今年将迎来多少游客?263万!这个数字是由杭州旅游经济实验室运用大数据、通过多维度模拟最终得出的。据测算,其中过夜游客人均逗留时间预计为1.83天,人均每天花费1930元,想想就让人兴奋。

    但兴奋之中,恐怕还会夹杂着些许纠结,263万游客潮涌而来,意味着杭州的各项管理包括交通管理、景区管理、市场管理等等,压力陡然倍增,而公共的、市场的服务资源可能陡然相形见绌,甚至捉襟见肘——景区公厕排长队的现象会不会再现?出租车宰客挑客、手划船漫天要价会不会卷土重来?北山街南山路杨公堤,人挤人、车挤车、“单车围湖”的盛况会不会重演?每一个假期,对于杭州来说,都是一场大考,要面对很多必答题。

    杭州是国际著名风景旅游城市,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举办让杭州名满天下。名满天下的不止是风景如画、堪比人间天堂,还有“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生活品质之城”,“最多跑一次”改革领跑全国,市民文明友善、温文有礼……旅游业之于杭州,不仅是发展经济的一台引擎,同时还是展现杭州发展成就、宣传杭州良好形象的最重要窗口。尤其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社交媒体成为主要传播方式的今天,外地游客的口碑就是一个城市形象的丰碑。

    对于杭州来说,“五一”小长假的大考有三场硬仗要打,景区交通首当其冲,其二是市场秩序,其三是旅游安全。节假日西湖景区的交通管理,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只能螺蛳壳里做道场,绝对消除拥堵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缓解拥堵则是可能的。杭州在交通治理上,“城市数据大脑”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期待“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景区交通管理也能善用“数据大脑”的优势,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大规模投入警力依然是必要的,各种堵点、各种事故、各种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理,是保证交通效率必不可少的一环。

    相比于全国其他旅游城市,杭州的市场秩序堪称良好,守法经营、服务至上、以质取胜已成为服务业的主旋律。但也不必讳言,某些“个别现象”还是有的,政府部门要上升到维护杭州城市形象的高度来看待这些“个别现象”,青岛天价虾、云南黑导游、雪乡宰客等事件对于当地形象的伤害,就都是一部部生动的反面教材。

    旅游安全,重中之重。魔鬼存在于细节之中,灾难总是突如其来。最新的两例,其一是桂林桃花江龙舟翻船事故,致17人遇难;其二事发朝鲜,一辆载有34名中国游客的大巴车从桥上坠落,32人遇难,两人重伤。无数血的教训警示我们,任何些微的疏忽都足以引发灾难,人类要做的就是补强所有环节,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应对井喷客流,杭州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让杭州市民的文明友善、公共治理的务实高效、消费市场的公平有序,与杭州美丽的山水相得益彰、相映成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