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点亮了高原明珠 让我们为杭州的这位“中国好人”点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4 06:54   

秦维顶着强烈的高原日光观察电力设备的运行。

那曲,意为“黑色的河流”,位于藏北高原,自古就是西藏重镇和进藏要塞,被誉为藏北明珠。在没有通电的村镇,藏民们照明靠酥油灯,取暖靠牦牛粪,用不了电器,生活很简单。

2017年年中,在那曲县(现为色尼区,2017年7月,那曲地区撤地设市,成立地级那曲市,那曲县改为色尼区)豪琼村一户村民家中,亮起一盏白色节能灯,藏族村民激动地感谢着一位汉族小伙子,他就是来自杭州的秦维——萧山区供电公司员工,也是那曲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业主项目部经理。2016年12月—2018年1月,他作为浙电援藏铁军的一员,投身那曲电网建设,入选中国文明网公布的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几乎全年无休 体重掉了30斤

西藏那曲被称为苦寒之地,大家戏称这里有两季,一个冬季和一个“大约在冬季”,温度最低时达零下45摄氏度,海拔在4000—4500米,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40%。

“不到‘世界屋脊’走走,你很难相信这里的‘电力网络’建设之难!”秦维感叹道,刚到那曲的时候,他感觉恶心得厉害,干呕,胸口很闷。入藏以后,缺氧、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接踵发生,饮食不习惯、水土不服、工作强度大,使秦维体重一下子降了30斤。妻子打趣他,肚腩不见了,重新回到了大学毕业刚谈恋爱时的小伙子身材。

在那曲待的300多天,秦维算了一下,休息时间一共还不到半个月。项目组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原本需要三年完成的任务,包括主网项目(输变电工程)共计23个,新建(扩建、改造)变电站27座,扩建开关站1座,新建35千伏及110千伏线路1096公里,实现那曲地区(现那曲市)11个县(区)所有村镇的电力全覆盖,彻底改变了当地藏民的生活方式,用不了的电器可以用了,解决了取暖问题,牛羊肉也可以放到冰柜储存了。

在那曲,电网建设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秦维回忆说:“建设点多面广,路途遥远,单程可能就在几百公里,到下面建设工地去,来回就是一星期。”有时候建设工地离乡镇、村民聚居地很远,大家只能就近搭帐篷,吃随身带的方便面、面包,秦维笑着说:“把这辈子的方便面都吃完了。”

太阳落山后,温度降到零摄氏度以下,借宿的牧民家里没有取暖设施,秦维和同事们基本上就靠缩在睡袋里,多盖几床被子御寒。“因为缺氧,基本上每天就睡三四个小时,干到凌晨一点,睡下去,到了天亮自然就醒了。”秦维今年1月回到杭州后,体检发现心脏有了一点问题,出现了冠心病的症状。

走的时候女儿1岁 回来娃不认识爹

秦维出发去西藏那曲时,小女儿只有1岁,大女儿刚上小学。家里父母身体并不是很好,妻子是名护士,经常倒夜班,秦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

家里孩子这么小,父母身体又不好,为什么要去援助西藏的电力建设?秦维说自己对西藏有难解的情结。2012年,他阅读了《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书中描绘的“世外桃源”震撼着心灵,萌生了藏地之行的渴望。在2012年12月,他参加了萧山电力的“点亮玉树”活动,与玉树的一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拉桑松毛结对,资助她一直念完高中。因此,当有机会参与西藏电力建设时,他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并通过推荐,成为浙江省电力公司那曲帮扶工作组主网组组长。

他在那曲时,工作强度很大,家里亲人为了支持他工作,很少跟他说困难,都叫他放心,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2017年10月,大女儿在上体育课时突然不能站立,后来检查出严重的病毒性关节炎,恢复时间长,而且不能剧烈运动。家人把大女儿的情况告诉秦维,他心里虽然很担心,却无法离开工地。“现在回来了,带她到处去看这个病,痊愈还要时间。”

“国家电网有七个省级公司对口西藏七个地区,进行电网建设,我们那曲的条件可以说是最艰苦的,但也是最快完成的。到2017年12月22日,最后一个电力建设项目完工实现通电,我们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三年的电力建设任务。”秦维的语气满是自豪。

他的妻子告诉女儿:“等那曲的灯亮了,爸爸就回来了……”

走的时候小女儿才一岁,等一年多爸爸回来,她已经不认识爸爸,见了面就躲,秦维说感觉心里还是挺心酸的,没有能陪伴孩子成长。过了一个多月,小女儿才渐渐接受他这个爸爸。

通电,使那曲藏民的生活方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颠覆,生活品质不可同日而语。看到这个结果,秦维觉得自己这一趟很值得。而且,他们在当地通过与那曲供电公司年轻职工结对拜师活动,帮助培养了当地一批优秀的工程管理人才。通过开展技术沙龙等,提升了当地的电力技术水平,这些都是留给那曲的宝贵财富。

这位出身杭州的“中国好人”,值得我们为他点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俊 徐国锋 富岑滢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