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之光”雨中闪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4 06:53   

昨天浙江大学“良渚文化展”开幕受热捧

浙大学子将助力良渚文明的世界传播

浙大学子观看良渚文物。俞晓菲 摄

“良渚?一座美丽的水上小洲。”

这是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一男生陈泽锋对良渚两个字的初印象。

来自广东的他,来杭州之前,只是在课本书上看到过这个名字;“来杭州之后,发现本地同学都非常热衷于谈论良渚文化。作为一个工科生,我也经常加入寝室里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明这类的主题聊天,有时候自己都觉得很惊讶;更惊讶的是,杭州的绿化带、港口码头、大街上也经常能看到带着良渚元素的建筑与雕塑……”

带着这份好奇心,陈泽锋成了校团委的一名“科普”志愿者,出现在昨天开幕的良渚文化走进浙江大学系列活动之“良渚文化展”上,发放宣传资料,介绍陪伴良渚先人的那些沉甸甸的玉琮和文物珍宝……

不辞辛劳6个月办了这场展

一整天的瓢泼大雨,丝毫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下课之后,大家鱼贯而入,令“陈泽锋”们忙不过来。

如今距1936年良渚遗址考古,已经八十多年,这么多年以来,良渚遗址的考古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大量考古学物证充分证实:早在距今5300—4300年期间,在中国南方的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曾经存在过一个良渚文明,它是迄今发现的中国大地上最早的国家。以良渚古城为核心的良渚遗址是良渚文明的中心。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必须把它保护好。

“自然也要传承好。”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传教授章燕是本次系列活动的发起人。她2010年的时候曾经在良渚那边挂职,“这一年里,我跑遍了良渚和仁和的所有人文景观,有了很深的感受。从去年11月起,我们浙大师生开始策划这个展览,反反复复去和良渚遗址管委会以及考古专家们对接,努力将每一个展柜、展板以及多媒体做到最佳,尤其是最后执行的这一个月,校团委的师生加班加点,非常辛苦,但是很值得。”章燕说,浙大在校有6000名留学生,浙大每年学生中有三分之一学生会继续出国深造,通过这样的系列文化传播,我们能将良渚文化传向世界。

助力良渚文明传播全世界

现场的多媒体视频中,播放的正是去年年底一大批世界级考古专家“组团”来良渚考察的情形。世界权威考古学家、剑桥大学教授科林·伦福儒先生认为,“中国的新石器时代是被远远低估的时代。良渚遗址出土的玉琮、玉璧带有明显的象征意义,表现出一种文化的交流和联合,是具有共同观念的文化联合体形成的标志,很大程度反映了当时社会的复杂程度和阶级制度,已经达到了‘国家’的标准,这就是中国文明的起源。”

“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这正是浙大师生们最后敲定并高高悬挂在展厅上空的展览标题。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说,悠久灿烂的良渚文化走进百年知名学府,青春与良渚古老文明相遇碰撞,少年强则国家强,良渚文化宣传普及再结硕果。

接下来,浙江大学还将陆续举办良渚文化与良渚遗址考古知识讲座,开展良渚文化“中华第一城,上下五千年”主题传播研究课题,“以文启真”挑战赛,浙江大学毅行团走进良渚遗址等系列活动。参与活动不仅能近距离与良渚文明亲密接触,学生还能获得学分。这些精彩活动将在5月的国际博物馆日和6月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精彩亮相。与此同时,良渚文化走入杭州地方教材与省级读本、杭州地区良渚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也正在稳步推进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卫星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