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期卧床需要照料怎么办?智能护理床送进古荡14户失能老人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3 07:18   

根据杭州市民政局发布的《杭州市2017年老龄事业统计公报》中显示,截至2017年底,按户籍人口统计,杭州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1/5。也就是说,不到5个杭州人里就有1位老人。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失能老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半失能老人的护理,已经成了现实难题。当老年人卧床不起,需要照料时,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帮他们?

有。比如,给他们免费送一张适合他们睡的床。

近日,浙江大学和古荡街道14位失能老人家属,在金秋家园长者服务中心签订协议,将把14张智能护理床,送到14位失能老人家里。

一位94岁的沈阿姨,刚刚做了胃穿孔手术,起不了床,出院后第二天,床就装到了家里,先用了起来。

这张床,不只是一眼看上去的一张单人床,它的背后是一整套的远程智能护理系统。

床是电动的,配了红外摄像监控,还有一个专用App。老人子女,装了App,人在上班,手机上就可以远程查看老人在家里的情况。

还可以远程操作,比方说起身、侧翻、落腿等,手机上就可以做到,这样就可以避免久卧引起的褥疮、静脉曲张等。

老人躺在床上,测量了血压、血氧、体温等生理参数,数据会自动上传,还会及时上传到社区监护中心。这样可以形成老人生命体征数据库,实现意外报警功能,一旦有异常,会及时联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上上门,及时治疗。

这几年,为了让失能老人过得更好一些,有很多小科技都来帮忙了。

除了智能护理床,金秋家园长者服务中心还展示了可以帮老人家做步态训练康复的机器人,不用子女帮忙,机器人带着老人家一步步迈开腿;老人家最怕就是摔跤,有跌倒监测与保护系统的传感器;还有压力鞋垫、智能传感器鞋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章洁 傅微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失能老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和半失能老人的护理,已经成了现实难题。当老年人卧床不起,需要照料时,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帮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