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热离去,明天杭州最高气温只有2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3 07:09   

昨天,杭城雨水到来之前,气温略显闷热。而西湖边,四月蔷薇处处开,已是初夏景。拍友里尔 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城的天闷得难受。盖着被子嫌热,露出胳膊嫌冷,动不动就一身粘汗。

    不过,随着雨水和冷空气到来,闷热感已经离去,只是这雨有点大。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夜里雨止转阴天。

    随着冷空气的掌权,杭城又要开启“满30减10”的降温模式,明天最高气温只有20℃左右。

    “热”遇上“湿”

    这闷热难耐让你够受

    这两天,杭城的天闷得难受。那是暖湿气流在作祟,用杭州市气象台的话说,暖湿气流岂止是很给力,简直是厉害到飞。

    先来看气温,昨天杭城早晨最低气温21.9℃,这还是出现在太阳升起之前4点42分的温度。白天虽然阳光微弱,部分区域偶尔还飘两滴雨水,但丝毫不顶用,气温仍像是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到13点杭城气温已经突破30℃,14点50分,最高气温达到31.2℃。

    除了气温高,相对湿度也不低,说白了,当“热”遇上“湿”,所以会让人觉得憋闷难受。昨天杭城的平均相对湿度为60%,单从数字看,这个相对湿度并不高,但这搁在晴天来说并不低。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相对湿度大了,我们就会感觉闷热难受?

    那是因为,湿度大时,空气中的水汽含量高,蒸发量少,人体排泄的大量汗液难以蒸发,体内热量无法畅快散发,因此会感到闷热。

    酝酿许久的雷阵雨来了

    不过今晚就会退场

    事实上,在闷热的同时,雨水已经悄悄来临。昨天,浙西和浙南部分地区已经出现阵雨或雷雨,夜里在冷空气的助推下,降雨更加明显。

    省气象台预计,本次降水过程的主要降水时段在昨天夜里到今天,全省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其中浙北和浙西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明天起雨水渐止。

    杭州的这场雨动静也不小。杭州市气象台说,冷暖空气交锋,昨天后半夜到今天,市区降水量预计中等,桐庐、临安、建德、淳安部分地区预计能达到大到暴雨的量级。

    这场雨要下到今天夜里。24日到28日基本是持续的好天气。

    随着冷空气抵达,杭城的气温恢复春天模式——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5℃。这个最低气温是出现在今天夜里20时,雨天温度起伏不大。

    明天,也是本周最凉爽的一天,杭城的风比较大,最高气温只有20℃左右。

    历年“五一”小长假

    杭城晴多雨少

    凉爽的日子不会在线很久,到了周五、周六,杭城的最高气温又会回升至28~29℃。

    下周就是“五一”小长假了。省气象台预计,“五一”小长假(29日)之前浙江基本以晴好天气为主。“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气好不好,也是大家最关心的。

    在坐等气象部门权威发布“五一”小长假天气前,我们先来看看历年全省各地的“五一”天气。

    据省气象服务中心统计,2000~2017年4月29日到5月1日期间,我省大部地区“少雨年”略多于“多雨年”,温州、丽水地区多雨年数与少雨年数相等。2000~2017年4月29日到5月1日期间,杭州“少雨年”是10年,“多雨年”则是8年。

    “五一”假期我省正值暮春时节,气温上升明显,但昼夜温差较大。除舟山外,其它地区平均最高气温在25~28℃,平均最低气温在15~18℃,昼夜温差可达9~10℃。

    因此,穿衣方面建议T恤+薄外套,应对起伏明显的气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夜里雨止转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