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三天领到营业执照是如何做到的?滨江开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药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1 10:20   

昨天,图凌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路进峰拿到了营业执照,其间只花了三天时间。他说,有客户已经等着了,所以能够早点拿到执照,对他们开展业务很有帮助。

这是滨江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企业实实在在得到的好处。从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滨江除了要缩短企业开办时间,还将实施“证照分离”以及扩大住所申报制范围,从而形成三大改革“组合拳”。

“证照分离”主要是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减少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俞宇革说:“以前企业办出营业执照后,还要不断许可备案才能开门做生意。然而有的企业急需签合同接业务,这样就会错失一些机会。”

这次改革,根据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对9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逐步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其中首批改革事项共有30项。

昨天拿到营业执照的路进峰,他在2015年时开办杭州百灵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花了两个月时间才取得执照,跑了很多地方,走了复杂的流程。如今他开子公司,为什么可以这么快?

俞宇革说,通过加强与税务、公安、银行等部门的协同,经过对工商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等多个环节的流程再造,4个环节同步进行,以数据传送代替人工跑腿,从而使企业的开办时间从原先的十几天缩短至三天。

关于扩大住所申报承诺制范围,涉及园区有万轮科技园等10家,在其中入驻的企业申请人只需提交《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就能办营业执照。俞宇革说,以前企业要提供房产证、租房合同等,现在一张纸就取代了原先所有的材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伟梁 记者 孙寅乔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