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杭州工匠”新鲜出炉 他们的匠心是怎样炼成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1 09:46   

织锦技师苗雨痕:因为热爱,所以辛苦变得微不足道

金牌导游余云建:保持初心,每次讲解都充满激情

经过6个月层层推荐、评审、认定,昨天晚上,30名来自杭州市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第二届“杭州工匠”新鲜出炉。

钱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以来,杭州市总工会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2家单位开展了第二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共收集“杭州工匠”报名推荐材料265份,142名参选人通过初审。之后,通过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产生了30名“杭州工匠”和9名“杭州工匠”提名奖人选。

本届杭州工匠的评选特别增加了乐于传帮带、德艺双馨的条件,要体现一种传承、帮带的正能量。

被认定为第二届“杭州工匠”的人员,将一次性奖励20000元;对符合条件的,将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优先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

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其中的两位“杭州工匠”吧——

热爱织锦辛苦变得微不足道

大家还记得G20杭州峰会上的国礼《丝绸之源》吗?在这套特制的织锦台毯靠垫套装中,苗雨痕负责其中很大一部分工艺技术。“我们团队全体动员,24小时三班倒,才在一个月内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最后从电视里看到我们制作的礼物被送出去,大家都很有成就感。” 苗雨痕说。

杭州市都锦生实业有限公司织锦技艺高级技师 苗雨痕

刚到都锦生那年,苗雨痕不到20岁。时光荏苒,38年过去了,苗雨痕也从初出茅庐的学徒工成长为织造技艺的老匠人。在这家老字号里,他做过挡车工、机修工、工段长、技术员,现任生产技术部主任,几乎所有的岗位都干遍了,掌握着厂里织锦所有关键生产技艺。

最让苗雨痕引以为傲的是2002年在杭罗工艺中首创引入提花织法,成功研制提花纱罗,当时曾经引起业内轰动。因为这是前辈们研究了二三十年,都没有研究成功的一项技术。

“提花纱罗其实是丝绸上的一个品种,技术含量比较高,品质非常好,算是极品吧。”苗雨痕说。

用传统手工工艺设计生产丝绸,大多经过58道工序纯手工制作完成,并且每一道工序都是需要记录下来的。作为掌握提花纱罗核心技术的唯一传人,苗雨痕掌握着关于提花纱罗工序的全部档案资料。

现在,苗雨痕每天的工作,依旧是扎根于织锦技艺的创新和研制。

苗雨痕的办公室里放着很多仪器,还有各式各样的丝绸织品,他常常拿着放大镜分析各种材质,研究颜色和用料。因为很多程序不能中断,经常当他结束工作时,外面早已一片漆黑。“丝绸的东西很细小,也千变万化,你要跟着它的色彩变化一点点研究,只有耐下性子精雕细琢,才能确保成功。”

“因为喜欢,很多时候辛苦也变得微不足道了。” 苗雨痕说,他热爱这份工作,也认准了要干一辈子。在他眼里,织锦是一种艺术创作,他喜欢每天生活在浓郁的艺术氛围里。“我觉得给我‘杭州工匠’的称号,对我是一种激励,鼓励我要做到老学到老,并且把我这份技艺创新并传承下去。”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文/摄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