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西湖边晾衣成问题 晾衣杆怎么设 “武林广场八少女”的雕塑师都来帮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1 09:44   

方案一

方案二

方案三

在西湖湖滨漫步,一转弯就是热闹的长生路,沿路步行百米后,一条古色古香的街巷便映入眼帘:8米宽的道路,两侧林立着白墙灰瓦的建筑,藏着老杭州的味道。

这里就是历史底蕴深厚的蕲王路了。

然而,阳光明媚之时,这条路上却常会出现尴尬一幕:内衣裤及各种衣物挂满枝头。

“以前没地方晒衣服,我们只能挂在树上。不过,现在这个难题可算是解决了。”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高阿姨开心地说。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和一个半月的精心设计,蕲王路三款公共晾衣杆方案终于出炉。昨天上午,东坡路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共同从中选定了一款。不久之后,一批民国风的“晾衣神器”就要在蕲王路上线了。

老房子没阳台没院子

晾衣只好拉绳子、搭树上

在蕲王路上,主要集中在大庆里,不少房子都是上世纪20年代的历史建筑。沿线有近60户住家,大多是老底子杭州人。

65岁的王大伯就是在蕲王路长大的,已经住了整整60年。“我们这种老房子没阳台,我们家房间小又没院子,一直都是把衣服晒到外面。”在王大伯的印象里,晒衣难题是代代传下来的,“夏天把衣服晒在弄堂里,可到了冬天,弄堂里照不到太阳,就只好挂在树上了。要晒被子,就在两棵树中间拉条绳子。”

“我们自己买了折叠小衣架,立在人行道上晒衣服,可平时上班怕刮风下雨,衣服只能等到休息日时一起拿出来晒。”49岁的俞大姐嫁到这里20年,晒衣难题也一直让她犯愁。

于是,在这个距离西湖只有一街之隔的地方,纵横交错的树枝上常常挂满了湿哒哒的衣服和被单。此前,也有不少市民对此表示反感:“杭州的国内外游客都很多,这里离西湖又近,乱晒衣物,煞风景的。”

衣物乱晒既不安全也影响市容,可晾晒衣被是各家各户的刚需,有没有两全之策解决这个难题,这是东坡路社区从后峰会时期就开始思考的。

东坡路社区书记朱江伟说,此前他们曾多次实地查看,并组织部分居民代表、湖滨行政执法中队、湖滨街道百事帮准物业召开协商会,充分收集各方意见,最终决定设计一款既符合居民生活所需,又与周边风貌协调一致,能体现杭州味道的晾衣杆。

“前期调研、沟通协商和寻找专业的设计公司都花费了很长时间。” 朱江伟告诉记者,今年1月,正值上城区开展“三联三领”大走访,在挂包单位上城区商务局的协助下,东坡路社区找到了杭州国力雕塑艺术有限公司,“蕲王路晾衣杆既要有实用性,也要有国际范的审美性。而他们是专业的城市雕塑设计企业,能做精细化的设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蓉 通讯员 沈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