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学生呼吁:修好互联网“盲道” 怎样让视障者在网购时更轻松更便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06:48   

    日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微发布“中国主流购物平台无障碍榜单”。综合得分排在前10位的是:淘宝、京东、天猫、每日优鲜、拼多多、顺丰优选、京东到家、唯品会、闲鱼、苏宁易购。

    不久前,杭电“盲盲仁海”公益团队的大学生们做了个调研,试图找到“盲人是否能像正常人一样网购”“互联网有没有增加盲人生活便利性”等问题的答案。他们选取时下盲人最常用的网购平台作为测评对象,“结果既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购物网站确实给盲人带来了便利

    项目队长、杭电管理学院大二学生柴兴旭介绍,各家平台得分的50%来自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专业测评数据,50%来自“盲盲仁海”调研团队的实地问卷调查和民间评测。

    团队调研中发现,购物网站的确给盲人的生存和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85%的视障者使用智能手机,通过手机读屏软件用声音导航在平台购物。“过去盲人想自己买东西需要步行,时间和安全成本都很高,用智能手机网购,让很多盲人能像普通人一样快捷购物。”

    柴兴旭说,考虑到视障群体已成为重要网购群体,大多数网购平台都有“盲人信息无障碍考量”,这是属于“意料之中”的。但是即便是淘宝、京东这样的著名购物平台,“在信息无障碍上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这在“意料之外”。

    柴兴旭举了本次测评采用的三个重要维度为例——读屏兼容性、界面信息描述、售后服务。一般来说,盲人网购时,要下载专门的读屏软件,用声音引导使用智能手机。但大多数网购平台更新升级与读屏软件开发不同步,导致“购物平台跑得太快没有兼顾到读屏软件的适配”。另外,盲人使用购物网站时,对元素的读取依靠无障碍标签,但一些购物网站元素无法正常读取,有时盲人在手机上一划,读出的是乱码或按钮音。

    在售后服务上,很多盲人反映,某家在榜单上综合得分靠前的购物平台,“退货时无法用屏独立操作”“需正常视力者辅助才能找到退货标签”。

    大学生呼吁在互联网上修好“盲道”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视障者有1700万人。对于他们来说,想要像普通人一样走上“信息无障碍”之路仍然有各种困难。

    “推进信息无障碍,帮助公民在残疾或年老情况下得以继续工作、便利生活,借助互联网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应成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企业也要担负起自觉推进信息无障碍的责任。”杭电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大为教授认为,“盲盲仁海”团队的做法,既体现了社会关怀,又能从第三方角度对企业平台改善信息无障碍设施有触动。

    该份购物榜单推出后,“盲盲仁海”团队已经在制作后续的如出行、音乐、社交等无障碍榜单。柴兴旭说:“我们不指望一个学生团队做的‘中国主流互联网平台无障碍榜单’能引起相关平台做出多大的反思和改进,只希望用这种方式呼吁更多人关注视障者的生存生活,希望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凝聚更多共识,为视障群体在互联网上修好‘盲道’,过上更便利的生活。”

    让学生们感觉欣慰的是,这份“中国主流购物平台无障碍榜单”发布后,已经有榜单中的购物平台与团队取得联系,表示“希望共同致力推动平台产品无障碍进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程振伟 记者 方秀芬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