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杭城将新增停车泊位4.5万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09:34   

“接送学生没法停”“下班回家没得停”“外出办事没地停”是不少“有车族”共同的“焦虑”。

面对困扰民生的老大难问题,今年杭城缓解停车难有哪些新动向?

市建委消息,今年杭城将新增停车泊位约45000个,其中新建住宅、商业办公楼等类型配建泊位约39000个,公共泊位6039个,最大限度为市民停车提供方便。

为破解“停车难”,杭州可谓“绞尽脑汁”,大招迭出。

在宏观调控方面,采取了停车设施差别化供给、停车需求调控等措施;在政策供给方面,出台大幅提高配建标准、推进停车产业化等政策;在具体路径方面,采取充分挖掘地下空间、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等方式,强力推进、集约建设停车场。

但停车位的增长还是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市建委停车中心负责人说,面对寸土寸金、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的建设瓶颈,今年,杭州将奏响“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停车场库建设主旋律,“瞄准”学校、公园、绿地等地下空间,集约建设停车位,疏通市民停车难“痛点”。

今年,杭州计划竣工的30个公共停车场项目,将近90%的停车位来自于学校和公园绿地的地下空间挖潜开发,其中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空间的建设项目有18个,约3000个泊位;利用公园绿地地下空间的建设项目有7个,2200多个泊位。

在学校项目中,景芳三堡单元JG1205-38地块24班小学、蒋村单元R22-A-02地块中学等学校操场地下公共停车库建成后,家长接送学生将会有地方停车,学校周边道路不至于在接送期间过于拥堵,学生上下学也会更加安全。与此同时,这些车位投入使用,也能缓解周边小区“停车难”。

公园绿地项目中,望江公园北侧正在建设地下两层停车库,共330个泊位。项目建成后,能缓解市民开车到上城区行政中心办事“一位难求”的困境。

作为地铁换乘的“明星项目”,文海南路换乘公共停车库(共436个泊位)建成后,可实现停车库与地铁文海南路站地下“无缝连接”。

未来,杭州将充分挖掘利用地下、地上空间,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着重推进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周边和换乘停车场建设,着力破解“停车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郑峰 记者 岳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