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手机 为自己“打”一辆专属公交车 坐车还能赚积分兑换电影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09:20   

在手机上点点,就可以查到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即将到站的车是不是拥挤,甚至按照你的要求“打”一辆专属公交车?

这些场景也许已经不遥远。昨天举行的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透露,目前国内已经有50个城市实现了扫码乘车,而作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杭州未来智慧公交正在不断推进,今后杭州人乘公交的体验可能比开私家车还要好。

在杭州公交的调度大厅里,有一个名为“杭州公交大脑”的大屏,上面密密麻麻地排布着公交线网、路况、动态客流,甚至是每一辆车的行驶速度。“我们用了支付宝、芝麻信用、阿里云、高德、钉钉的很多技术,后面我们还想把口碑、淘宝天猫这些都用起来。”杭州市公共交通云科技有限公司(公交云)董事吴存钱说。

在实现了扫码全覆盖之后,杭州公交开始尝试开拓新的出行场景,比如“定制公交”。“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私家车?主要是因为私家车在效率和速度上的优势。我们畅想一下,在全面数据化的情况下,乘客、公交车的信息可以实时互通,其实人们可以像打网约车一样‘打’公交车,只不过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公交车是20-30人拼车。显然,这种理想的‘定制公交’达到了效率和环保的统一。”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说。

此外,还有这些可以想象:乘客在乘车过程中,连上公交Wi-Fi后就能用手机接收沿线餐饮、健身等优惠信息;乘车可攒积分,用积分可换电影票、视频会员、手机充值等。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透露,这个过程会帮助公共交通行业从“连接”到“融合”、实现服务和商业模式的升级。也会让更多的人愿意选择公交出行,真正实现绿色出行。

早在2016年8月中旬,杭州公交集团在公交506路(武林门北至余杭)的20辆公交车上试点刷手机坐公交。去年12月27日,杭州地铁全线支持支付宝扫码过闸,成为首个实现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