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停车难” 今年杭城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039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08:00   

接送孩子没法停、下班回家没得停、外出办事没地停……这些摆在面前的“停车难”问题已然成为有车一族共同的焦虑。那么,今年杭城缓解停车难又有哪些新动向呢?

昨天,市建委发布了今年的停车场库建设计划——

今年杭城将新增停车泊位约45000个,其中新建住宅、商业办公楼等类型配建泊位约39000个,公共泊位6039个,最大限度为市民停车提供方便。

全年计划竣工30个公共停车场项目

90%车位利用学校和公园绿地地下空间开发

今年的停车场库建设,主要“瞄准”学校、公园、绿地等地下空间,集约建设停车位,疏通市民停车难“痛点”。

从数据来看:今年计划竣工的30个公共停车场项目中,将近90%的停车位来自于学校和公园绿地的地下空间挖潜开发,其中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空间的建设项目有18个,都会与学校建设同步进行,约3000个泊位;利用公园绿地地下空间的建设项目有7个,2200多个泊位。

停车项目中,比如江干区的景芳三堡单元地块24班小学的学校操场下,将建一个114个停车泊位的公共停车库;上城区的南星单元地块24班小学操场下将建100个泊位的公共停车库等。这些地下公共停车库建成后,家长接送学生就有地方停车,学校周边道路也不至于在接送期间过于拥堵,学生上下学也更安全。与此同时,这些车位若投入使用,也会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周边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公园绿地项目中,望江公园北侧将建一个地下两层的公共停车库,提供330个停车泊位。停车库北侧就是上城区行政中心,建成后将会缓解市民开车到上城区行政中心办事“一位难求”的尴尬。

地铁文海南路站将建换乘停车场

与地铁站无缝连接

除了利用学校操场空间和公园绿地地下空间“见缝插针”建设停车场库外,还要建设“P+R”换乘停车场。

比如,地铁换乘的“明星项目”——文海南路地铁换乘站公共停车场。该停车场就建在地铁一号线文海南路站边上,拥有436个泊位。它建成后,可实现停车库与地铁文海南路站地下无缝连接,换乘不用再多走“冤枉路”,将大大提升换乘体验。

当然,破解小区停车难题仍然是停车场库推进的重点。例如,蔚蓝国际南侧公共机械停车库这个项目,位于下城区三塘竹苑小区东面,规划建设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三塘竹苑、菊园这一片区居民的停车困境,项目建成后可提供100个泊位,一定程度上缓解该区域的“停车难”问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