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起支付宝上线电子身份证 杭州、衢州、福州三地首批试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8 09:32   

今后,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理入住,或是在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忘带身份证不用愁了,杭州人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搞定。

据悉,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昨天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预计一年内将有400万人次能用上这一便民服务。

本次试点,三地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来进行。

比如,在杭州市民可以不带身份证,刷脸就能办理酒店入住登记。记者了解到,在杭州梦想小镇的睿沃智慧酒店,客人可以通过酒店的公众号选择房间,支付完成后,手机会收到一条预定编码。接下来,客人可以在酒店的自助办理机器上输入预定编码,确认入住信息后,打开支付宝扫一扫机器上的二维码,再刷一刷脸,入住就办理完成了。

在福州,乘客可以在福州汽车北站用“网证”购买了大巴车票。在衢州,市民已经可以在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机器上用“网证”查询到自己的公积金明细和社保缴纳明细。

身份证装进手机,用起来很方便,但市民们最关心的还是安全问题:万一手机丢了怎么办?

对此支付宝表示,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在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在打开二维码时,用户还要再次进行刷脸验证。也就是说,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才能打开网证二维码,要经过四道关卡,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邓一鸣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