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的电子身份证来了!打开手机就能证明“我是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8 07:20   

在浙江衢州办事大厅,市民蒋女士成了首位在支付宝里尝鲜“网证”的人。

昨天,杭州睿沃智慧酒店,旅客范先生体验用支付宝内的身份证网证办理酒店入住登记。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又或是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怎么办?今后,杭州人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昨天,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以下简称“网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正式在杭州、衢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同时试点。

昨天,在位于梦想小镇的睿沃智慧酒店,硅谷小报记者体验了不带身份证也能入住酒店的服务。

实地体验:不带身份证几秒钟开房

位于梦想小镇的睿沃智慧酒店,在酒店大厅办理入住的自助机器上,记者首先通过微信扫一扫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订房系统,选好房间并付款后,手机会收到一条预订编码,接下来就进入了验证身份环节。

点击屏幕上的“入住办理”,按要求输入预订编码;按“确认”后,用支付宝扫一扫页面上的二维码,手机出现人脸识别画框,对着画框眨一眨眼,一两秒钟内就完成认证。整个过程,只要几秒钟时间。

完成入住和身份验证后,就可以带着自己的“脸”来到预订好的房间。每个房间门口有一台扫脸机器,将脸对入框内,房间门自动打开。

退房时,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的订房系统里选择“退房”,服务员在查完房间后,将之前交的押金自动退还到账户,办理和退房的过程都不用跟人打交道。

酒店负责人张玉丰说,目前,酒店有7间客房门口配置了扫脸机器,都已经过测试。不过,因为相应的房卡还没配备(酒店本身没有房卡,在携带身份证的情况下,可以用身份证刷卡进房并控制房间电源),可能正式投入使用还有近一个月时间。

手机丢了怎么办

别人会不会用我的网证?

昨天,网证正式多地同时启用试点,衢州、杭州和福州是首批试点城市。在这三个城市,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昨天上午,在浙江衢州的办事大厅,蒋女士成为第一位在支付宝里尝鲜“网证”的人。她在完成刷脸等相关认证,证明是本人后,很方便地就领到了自己的网证,并且完成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一系列原来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

那么网证安全吗?手机丢了,别人能用我的网证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见习记者 万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