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的电子身份证来了!打开手机就能证明“我是我” 再也不怕忘带身份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13:05   

“支付宝-卡包-证件”直接领,扫一扫就能用

网证怎么领?非常便捷。

打开支付宝 “卡包→证件”,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证明是本人,就可以拥有自己的网证了;使用时,可以打开网证二维码,通过扫一扫证明自己的身份。

据悉,这是网证正式多地同时启用试点,而衢州、杭州和福州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三地分别挑选了政务办事、酒店入住和买车票这三个老百姓常会碰到的生活场景进行试点,预计一年内有400万人次有机会体验这一便民服务。

▲ 网证申领成功

今天上午,在浙江衢州的办事大厅,市民蒋女士成为第一位在支付宝里尝鲜“网证”的人。她在完成刷脸等相关认证,证明是本人后,很方便地就领到了自己的网证,并且完成了公积金社保查询等一系列原来必须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

手机丢了 别人会不会用我的网证?

网证安全吗?手机丢了,别人能用我的网证么?

对于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支付宝方面表示,即便手机丢失,网证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使用网证时,用户需要先通过指纹或者刷脸验证,证明是本人后才能进入到网证页面,这还不够,在打开二维码时,还要再次刷脸验证。

也就是说,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想用你的网证,得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你的支付宝,再通过“指纹验证+刷脸验证”打开网证二维码,总共四关。而光是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就达到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

衢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忠京认为,“网证不能替代实体身份证,但基于它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保障等特点,网证的使用非常安全,其实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见习记者 万禺 视频剪辑 王恒婷 编辑 童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去政务大厅办事,在酒店办入住,又或是车站买票时,突然发现身份证忘带怎么办? 今后,杭州人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