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企业家沈月华 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再增一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07:21   

捐赠现场。

西湖大学的前身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

2018年4月开始,属于西湖大学的“利好”消息就一直不断:西湖大学正式获教育部批准设立;西湖大学云谷校区开工建设;西湖大学正式设立后首次全球招聘启动;作为生长调控领域的创始人之一,著名学者许田教授放弃耶鲁大学终身教职,正式加盟西湖大学……

4月16日,杭州之江地块的西湖大学云栖校区又传来一个利好——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签约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月华成为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之一。

不大的会议室里,浙江民营企业美好控股集团的董事长沈月华以及丈夫、儿子、儿媳一家人坐在一边;西湖大学校长(代)施一公,西湖大学教授许田、仇旻等西湖大学的管理人员和科学界的大咖们坐在另一边,见证了西湖大学获批后的又一次捐赠签约。

为什么这次捐赠签约这样重要?

施一公一言以蔽之:“西湖大学是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新’其实有两个方面,从管理上讲,它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执行董事会决定,负责学校日常管理;另一方面就是学校的运营经费大部分源自西湖教育基金会(2015年成立,是经浙江省民政厅批准的非公募基金会)。学校教授的工资、学术活动费用、人才引进等等的费用大多需要从这里支出,而基金会依靠社会力量捐赠。西湖大学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西湖大学本身就是社会的一部分。”

沈月华创立的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是上市公司,也不是跨国的国际型大集团。作为一家本土的民营企业,为什么愿意成为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创始捐赠人?

捐赠仪式上,沈月华说了她的经历:“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深深感受到了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传承的根本是教育,支持教育一直都是我的本心。”

她也说起了她的“大学”情结:“我于1975年高中毕业,从1977年恢复高考开始,就一心想要考一个很好的大学,但考了三年,都落榜了。后来休息了两年再战,才考上了一所地区师范学校。去名校读书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后来,我去了世界级名校进修、参观、旅游,对名校的情结一直都在。”说到动情处,她潸然泪下,“我被施一公的办学理念所打动。作为一个杭州人,也在临平一小当过10年的老师,现在有机会有能力也有情怀为家乡的教育发展做贡献,我觉得很骄傲。”

推荐阅读

杭州民办学校有编制的老师要回公办了?真相来了!

给爸妈迁户口、凑份子摇号……为了买房 杭州人又想出新招!

杭州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可办理免费乘车卡

一年10万补习费 民办小学放榜,一家欢喜一家愁

杭州进入防汛时间 预计入梅时间偏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