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玩无人机就能直接落户杭州?必须拿到AOPA驾驶员合格证并运用于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07:15   

新版大专紧缺专业目录实施 涉及76个专业

会玩无人机就能落户杭州?杭州市公安局官方网站公布的一则消息,引爆了一个话题。

“从今年4月15日开始,杭州市实施新版全日制大专紧缺专业目录!35周岁以下,符合新调整目录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紧缺专业往届大专毕业生,可以直接到拟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市公安局公布的这份新版目录,包含了76个紧缺专业,有传统的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也有新兴的无人机应用技术、飞行器维修技术等。

可直接落户杭州,还是蛮吸引人的。那是不是你在美丽杭州的上空飞一飞,拍个美景照,就能落户呢?

不是“乱飞” 需持AOPA驾驶员合格证

“不同于买无人机来自己玩,要将无人机运用到工作中,还需要持AOPA驾驶员合格证。”杭州智翔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苏仙介绍,AOPA是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的简称,是受中国民用航空局委托实施“飞手”培训合格证管理的机构。

在浙江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的周辉,经常要在设计高速公路、省道、国道之前,对所经过地区的地质、地形等进行勘查和测量。去年4月,他参加了无人机“飞手”培训,考试合格后拿到了《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

“到山体多的地方去,驾驶无人机不仅可以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还可以飞到更高、更里面的地方去,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庙宇、高压输电线路进行测量。”周辉说,在我国境内凡是起飞重量大于7公斤、飞行高度120米以上、飞行距离500米以外,只有持AOPA驾驶员合格证的“飞手”才有飞行资格,并要向有关部门申请飞行计划。

最近,在浙江省第一测绘院工作的王江皊介绍,以前采集三维数据主要使用卫星、雷达、无人船、无人车等,现在他经常使用无人机进行采集,“驾驶无人机一下子从地面升到空中,也是拓宽了数据采集的渠道。对于即将工作的学生来说,学会无人机驾驶技术会在找工作时加分。对于工作者来说,学会无人机驾驶技术能在工作中创造更多可能性。”

拿到证后想落户 须准备6项申报材料

是不是只要学会了无人机驾驶技术或者持有AOPA驾驶员合格证,就能落户杭州?不是这样的。

想要申请落户杭州,须具备以下6项申报材料:

●符合紧缺专业目录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毕业证书;

●本人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或者户籍证明及居民身份证;

●与用人单位签订的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

●最近连续12个月本市就业单位社保缴费记录(不含补缴);

●相关落户地址。其中落户地址为个人购买的产权房的,提供房产证;落户地址为挂靠亲友的,提供亲友的房产证、居民户口簿和产权人及户主共同签署的同意落户声明;落户地址为集体户口的,提供相应的单位同意落户意见书或人才市场同意落户证明;

●在杭居住登记满一年的居住证明(浙江省居住证、浙江省人才居住证)。其中,需随迁未成年子女的,需同时提供子女的居民户口簿和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结婚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