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在天子岭处理厨余垃圾 王润沛说:我们多做一点,后代可以多拥有一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07:13   

 

他的老家沙尘暴严重

“我就想用所学所知把垃圾变成金山银山”

每天爬高摸底,接触的不是污水就是污物,工作的8小时几乎都和垃圾打交道。记者问王润沛:“你有没有后悔过选环境科学的专业?”

“我是2007年考大学的。当时,爸妈是想让我学个计算机专业之类的,比较适合男孩子。但当时,我的老家河北地区,沙尘暴还挺严重的,我就想学环境专业,治理空气问题的。”王润沛说,他从一开始就知道学了环境专业,会在环境最恶劣的地方工作的。

不是完全没有后悔的时候,毕竟当程序员是高收入的工作,也不会被晒得这么黑。

“天子岭是个很奇妙的地方。”他站在办公楼四楼的平台上,指着四处的工作环境告诉记者,“这里是填埋场也是公园,工作时间里一边是垃圾,一边是森林繁茂,四处鸟鸣,天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很远的地方,俯视整个崇贤小镇;天气不好的时候,连山脚下的污水厂都看不到。”

王润沛说,现在,这里每天处理200多吨的厨余垃圾。经过分拣后产生有效的无机物大约能发电24000度,垃圾也瘦身成60吨。“别看运来的都是垃圾,我们要做的不就是用所学所知,再把它们变成金山银山吗?”

他的下一个奋斗目标:接孩子回家

“每天和孩子视频,看他吃饭都觉得高兴”

虽然王润沛的工作看起来挺像个典型的工科男,不过在细微处还能看到他的细心。

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厨余一期项目是有市民的参观线路的,在线路中有几个玻璃柜,展示的就是混在厨余垃圾中的铁皮、橡胶等其他垃圾。王润沛和同事们日常捡了不少小废弃物,清洗干净了,大家一起开动脑筋做成了可爱的小摆或者实用品。小偶人、餐桌垫、储物篮……“看着东西挺好的,做得好看点,也给参观的人看看,扔垃圾之前三思一下,能挽救的尽量再挽救一下。”

这是工作之外的他的投影,而他的奋斗也终于在杭州开花结果——

因为和女朋友来杭州扎根,对于老家在北方的王润沛和他的爱人来说,也算是背井离乡,在杭州白手起家。“我家小朋友是2017年6月出生的,我和老婆两个人是大学同学,现在也都在杭州做环境相关工作,平时也挺忙,孩子就放在我老家,爸妈帮着带。”

说起现实中的生活,王润沛最简单的想法就是能尽快把孩子接来杭州,一家人结束“两地分居”的日子。“现在每天就想着下班后给老家打个电话,和孩子视频一下,看看他吃饭都觉得很高兴。”

王润沛说,2019年就能拿到房了。最近两年要攒钱然后尽快装修,然后就可以接孩子来了。“他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开口喊爸爸,我们都不在身边,觉得很愧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吴玉玲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