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今年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7 07:58   

继续打造全国养老(老龄)工作的标杆样板

2018年,杭州养老服务综合改革的步伐继续,更加注重养老服务质量,继续打造全国养老(老龄)工作的标杆样板。老年人关心的吃饭、看病等问题,都会有所突破和解决。

昨天,杭州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总结暨老龄工作会议。过去两年,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2018年,我市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今年,杭州将健全养老(老龄)制度体系,加强《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出台我市全面推进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示范型老年助餐点及医养结合示范型照料中心标准,完善全市养老服务补贴制度,优化养老服务资金补助政策,加快养老产业扶持政策出台落地。

老年食堂目前已在杭城遍地开花,今年要进一步巩固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全覆盖,拟打造100家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同时,将重点改造提升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打造50家医养结合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优化提升智慧养老服务,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强化主动关怀服务,重点探索“助医”“助餐”等市场化服务模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对养老机构建设,杭州今年也将新增养老机构床位数2860张。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加快实施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全市预计新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家。医养融合更紧密,规范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模式,积极做好医养结合机构的筹建指导,积极支持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

在杭州主城市区(除去三个功能区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社区配备专职助老员,原则上每个社区配备一名。2018年,城区老年人口占比在25%以上的(上城区30.59%、下城区26.53%),力争所有社区配备到位。今后各地将逐步提高比例,到2020年要求专职助老员全部配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伟英 记者 史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