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起 杭城的春天渐渐站稳脚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10:29   

    周五前都是好天气,但一到周末,阵雨又会来刷存在感

    自打杭州入春以来,春姑娘不是被冬天拽回怀抱,就是被夏天撵着跑。风雨的周末过后,新的一周,杭城的春天渐渐站稳脚跟:周五前都是好天气——18日以后,气温会逐渐回升。只不过,一到周末,可能好天气又“溜号”了。

    新的一周

    杭州开启春暖模式

    前几日,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又一次交手——上周五夜里,杭城下的这场春雨来得一点都不浪漫,可以说十分凶猛——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和局部短时暴雨。

    上周二,杭城最高气温飙升到30.8℃,破了当日历史极限,宛如初夏。但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混合双打”下,最受伤的又是气温——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城最高气温又回落到20℃以下,昨天早晨,最低气温仅9.6℃。

    这忽热忽冷的天气,让不少小伙伴忍不住抱怨:“过一轮夏天,紧接着过一轮冬天,身体真心扛不住啊!”

    说真的,自打杭城入春以来,天气似乎进入冷空气和暖气流的博弈循环模式。别心急,杭城的春天要渐渐站稳脚跟了——这不,昨天就开了个好头,虽然气温还没完全缓过劲来,但天气还是不错的,告别阴雨,阳光重返杭城。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中南有弱降水,17-20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新的一周,杭城也将开启春暖模式,本周五以前,好天气都会在线——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会有一次云量增多的过程,市区及东、北部县市多云到阴为主,南部县市如淳安、建德的部分地区会偶有阵雨;其余时间都是晴或多云的好天气。不过,一到周末天气就不给力,周末,阵雨可能又要来刷存在感了。

    春天渐稳

    再冷也不会“一夕入冬”了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杭城今明两天早晨气温依然偏低,只有8-11℃的样子,最高气温在18-20℃。18日以后,气温会逐渐回升。

    接下来的一周,周二,杭城最高气温才刚刚20℃出头,周三气温就向前跨了一大步至26℃;周四至周六,气温又按捺不住最高气温将升至28-29℃,“夏天”又呼之欲出。

    发现没有?只要天气一晴好,气温就像坐上蹿天猴一样噌噌往上升。


    冷空气还会再来吗?

    中国天气网给了一颗“定心丸”,“之后即便再有冷空气,气温再波动,大部分地区不再会有一夕入冬的感觉了。”也就是说,春,渐渐稳住了。

    毕竟,本周五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寓意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

    虽然“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下一个节气就是“立夏”。杭城的春天很短,连头带尾也就两个月时间,在“谷雨”时节,杭城春天刚过了一半,也就是说还剩下大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杭城常年入夏时间是5月下旬。

    我省昨日入汛,杭州将建超大的八堡排水泵站

    昨天,是我省的“防汛防台日”。从昨天起,我省各级防汛部门、重要防洪工程管理单位都将进入“防汛时间”:4月15日-10月15日期间,以上单位、部门都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

    近日,杭州市林水局也传来一个好消息: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初步设计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标志着工程转入实施性阶段。据悉,该工程已列入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作,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2021年投入运行,2022年亚运会前全面建成。杭嘉湖南排八堡排水泵站工程建在下沙头格社区,运河二通道东面。有了它之后,应对城市内涝将有更好的保障。工作人员介绍,八堡排水泵站工程主要由进水口、进水渠(涵)、泵站、排水箱涵、排水闸、月雅河闸、管理房等建筑物组成。设计排涝流量200立方/秒,装机5台(其中1台备用),单机流量50立方/秒,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是太湖流域规模最大的排涝泵站。

    除了八堡排水泵站工程,杭州市林水局规划新建城西南排通道工程以解决城西内涝问题。 本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徐鹤群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