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正式进入汛期!防汛知识学起来 关键时刻能救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09:40   

    昨天,浙江正式入汛,长达6个月的汛期(4月15日—10月15日)由此开始……

    每年4月15日,是浙江省的“防汛防台日”。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防汛部门、重要防洪工程管理单位都将进入“防汛时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

    ——“汛期就是下雨?”

    ——“汛期就是发大水?”

    ——“汛期就是一直下雨,然后发大水?”

    很多人对汛期的理解比较简单粗暴,小布先来为大家普及一下相关概念~

    什么是汛期?

    4月15日入汛是浙江多数年份的气候统计特征,但不同的年份或有提前及推迟。比如,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资料,1992年3月,浙西南的月降水量达400多毫米,那年的汛期就来得特别早。

    主汛期间,根据季节不同,会形成春汛、梅汛和台汛。其中——

    春汛和梅汛期,冷暖空气频繁在浙江上空交汇滞留,容易形成持续阴雨天气;

    台汛期,台风的光临常带来丰沛的降水。

    当然,汛期带来的不仅是下雨,狂风暴雨、连阴雨、雷电冰雹等近一半左右的灾害性天气会在这期间出现,由此引起的城市积水、山洪泥石流灾害等更是汛期防范的重点。因此,汛期也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关键期。

    鉴于此,浙江省防指办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汛期防汛值班工作。

    落实值班工作责任

    各级防指办和工程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防汛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责任;各防指成员单位成员和联络员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防汛指令和信息及时传递。

    做好信息收集与报送

    值班人员要及时准确掌握天气预报和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防台抗旱、抢险救灾等各类信息,按规定做好上传下达,并及时预警。遇重大险情、灾情和突发性事件,要在第一时间上报。

    认真填写值班记录

    各市县防指值班人员要将掌握的动态情况和处理的各项事务逐一填入“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相应的栏目中。

来源:浙江发布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每年4月15日,是浙江省的“防汛防台日”。从今天开始,全省各级防汛部门、重要防洪工程管理单位都将进入“防汛时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