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这里的草坪不能踩!几十位志愿者来到西湖边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08:11   

    七旬长者李双喜自带垃圾钳服务白堤。

    桃花谢幕,娃娃上场。白堤花草,周末无恙。

    清明小长假后,本报刊发《文雅不知何处去,桃花怎能笑春风》一文,那几天许多读者网友纷纷@钱江晚报,感到痛心:白堤“盛花之下,焉有完草。”

    在我们的积极倡议下,昨天上午9时开始,在西湖边荡荡儿的每个杭州人“一边游西湖、一边做好事”,劝导拈花爬树拍照的游客、劝导踩踏草坪的游客,呵护我们心中的西湖。

    响应者众,四五十位市民从四面八方赶到白堤——

    孩子们捡垃圾很有一套

    游客赞杭州景美人更美

    “我爱杭州”志愿者队伍中,最亮眼的是来自东城实验学校105中队草芽小队的9个孩子——高孙涛、蒋宜展、周蒋晨、李宗淳、李欣瑶,费梓洋,沈泽楠,徐子恒,叶博涛,他们都是一年级的学生。后面还有一位“替补”——周蒋晨上幼儿园的妹妹豆豆。

    10位小朋友分成了两组,一左一右在白堤两侧步行道出发了。一开始,孩子们都还比较害羞,拿着垃圾袋埋头找垃圾。还别说,沿路走过去,坐凳下、石板路上,垃圾还真不少,特别是烟头。孩子们个个干劲十足,而且捡起垃圾来很有一套,地上吃掉一半的糖葫芦黏糊糊不好捡,垃圾袋里翻出小竹签来插;石头缝里的烟蒂怎么扣不出来,从草丛旁寻来小树枝挑出来。

    很多来往的游客看到孩子们的行为,都很好奇,了解到是“我爱杭州”的志愿行动,竖起了大拇指:“杭州真不错,景美人更美。”

    小朋友戴着手套捡垃圾。

    才说了一句话

    游人红着脸跨出了草坪

    走了半路,小队成员和爸爸妈妈商量着,接下来要开始“劝导不文明”的行动。

    “欢迎来西湖玩,我们是‘我爱杭州’的小志愿者,今天来劝导不文明行为。请不要乱踩草坪,请把垃圾扔进垃圾桶,请不要乱折树枝。”

    刚想好开场白,蒋宜展这一队就发现前方有两位打扮得美美的女士站在草坪里,靠着柳树拍照,于是他们都跑了过去,才开口说了一句“阿姨,这里的草坪不能走进来踩”,两位女士立马脸红落荒而逃了。

    一对小情侣悠闲地从草坪走过,孩子们上前指出其错误行为,小情侣理都没理,自顾往前走。“叔叔阿姨,这里的草坪不能踩!”孩子们并没放弃,一路追着走,直到跟他们说了第三次,小情侣开始难为情起来,低头走了。

    另外一队的5个孩子,劝导招数也很厉害。比如,人海战术,看到一位坐在草坪的爷爷,孩子们齐刷刷站到老爷子前面,一个个劝说,搞得老爷子很不好意思地站了起来。

    一个半小时,孩子们劝阻了30多起大大小小的“不文明行为”,收了满满8大袋垃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杨晓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