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杭州法院重点打击不诚信诉讼 情节严重的移交刑事处理
2018-04-16 07:42:02 杭州网

借条不写明出借人

法院:还款时应要求收款方出具收条或代收凭证

董某是职业放贷人,叶某是他的员工。2016年,叶某到法院起诉,称钟某、马某于2015年向其借款40万元未还,请求法院判决两人还款。钟某、马某认可借款事实,但称已归还董某本金20万元,并提供了相应证据。

法院调查发现,叶某和董某串通,在借条上不写明出借人,等董收回借款本金的一半后,再由叶出面,以原借条金额起诉。行为构成虚假诉讼,法院判决驳回其诉讼请求,并处罚款50000元。

法官说法:警惕“套路贷”,特别要对预扣利息、变相高利、借款协议未注明借款人等情况多加留意,借款协议签订时应尽可能要求制作并留存副本,还款时应要求收款方出具收条或代收凭证。

擅自涂改、添加借条内容

法院:尽量写全条件,不要口头约定

汪某借给陈某10万元,由另两人提供担保。四人签了《借款担保协议》,但对借期、利息都没有作书面约定。后汪某擅自在借款时间一栏添加“3个月”,在借款利息一栏添加“2%(每月贰万元)”字样,然后起诉要求还款。

法院查明事实后,判决驳回汪某的相应诉讼请求,并对其处以罚款5000元。

法官说法:在书面证据上擅自涂改、添附内容,是不诚信诉讼行为中最为常见的类型。对于举债人而言,出具相应的法律文书(如借条、欠条、借款合同、收条等)时应尽量完善必要信息,尽量避免口头约定。

利用虚假民间借贷诉讼转移财产

法院:债权人应提起撤销权之诉

李某到法院起诉,2013年,李先生向他借款500万元,约定年息15%,由楼女士担保,以两人名下的一套房子作抵押而且办理了抵押登记,但李先生一直没有还钱。李某因此要求将抵押房产拍卖,所得价款让他优先受偿。

在法院进行的听证中,楼女士和李先生都表示同意。但法官调查发现,李某竟是李先生和楼女士的儿子,而且被告人李先生债务很多,跟楼女士2000年就离婚了。原来两人想借“实现担保物权”的申请,将房子拍卖、变现给儿子,转移财产。

法官说法:债权人发现债务人存在此类情形的,应积极向人民法院提起撤销权之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洛阳龙门石窟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皇城根下 体验南宋“穿越之旅”
·中国国际动漫节倒计时10天!
·着力优化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业界大咖为杭州交...
·《毕业作品》开启悬疑毕业之作 张一山演技获...
·中国传奇故事工作室正式启动
·最新浙江省癌谱公布:肺癌、女性乳腺癌、甲 ...
·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9月开学 主打“科技特色 ...
·媒体评吐槽药酒遭跨省抓捕 警惕民事纠纷刑事化
·司机割腕高速公路狂飙 交警发现时座位满是鲜血
·网上投简历找工作日益普及 你还去招聘会现场吗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