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杭城最近的畲寨双江村喊你去跑村(春)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07:29   

“三月三”(4月18日)当天特别邀请杭城百户家庭参与

4月18日是农历“三月三”,这是一个畲族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

这一天,在大杭州的畲乡、畲寨和畲村,畲族家庭家家户户都要吃传统的乌米饭,畲民们还会穿上节日的盛装,唱起歌儿跳起舞,以歌传情、以歌会友,美丽的畲乡洋溢着山哈人的热情淳朴。

今天,离杭城最近的畲寨——富阳区新登镇双江村向杭城市民发出了一份“三月三”邀请函:一起去双江村跑村(春),一起尝一口乌米饭,喝一杯山哈酒,跳一段竹竿舞,拍一张畲乡照,念一首罗隐诗……

离杭城最近的畲寨 要打造成一个大景区

双江村是富阳唯一的“少数民族村”,总人口1000多人,其中畲族村民近350人。

这里不仅是晚唐诗人罗隐故里,更是离杭州市区最近的畲寨。

松溪、葛溪在此汇聚,所以新城(新登别名)八景中有“松葛双清”,双江村也因此得名。

村子就在新登镇23省道旁,村口很小,也不起眼,只有一块巨石向大家“招着手”。

走进村庄,眼前会豁然开朗:青山环绕、绿树成荫,偶有一些古朴的民宅点缀于山腰间。

最显眼是那条洁净的村道,沿着民居环山而抱,与周围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让人不由得联想到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鬓并怡然自乐。

和大杭州另外的畲乡一样,每年“三月三”,这里都会举办民族文化节,弘扬“罗隐”“民族”文化,以此为契机发展民族民俗生态特色旅游、畲族美食以及蔬菜种植等产业。

从小在外婆家长大受到畲族文化熏陶的苏晨,从“乌米饭”中看出商机,在双江创办起畲乡文化主题的食品厂,成功开发出乌米饭、米粿、青粿、年糕、粽子等十余种生态绿色畲族饮食食品。

双江村的蔬菜基地也是一块硬招牌。2011年,占地112亩的杭州市农科院自主选育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杭州山地蔬菜项目落户村里。

双江村还有新登镇文化的“灵魂”所在——罗隐读书处。1200年前,钦贤罗氏定居双江,始祖罗仙公,罗隐是罗仙公第四代曾孙。罗氏崇德尚贤、任孝礼仪,“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曾是罗氏一族的座右铭。如今村里还保存着罗隐读书处、鸡鸣山记碑、罗隐殿内原碑等历史文物,罗隐后人也主要聚居于此。

3月8日、9日,在杭州新一轮“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中,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一行在双江村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他指出,坐拥生态优势及畲族文化底蕴的双江,应该整体进行规划和设计,全力做好“旅游+”的文章,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布局全域旅游,将整个双江当作一个大景区来打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江栗峰 吴卫平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4月18日是农历“三月三”,这是一个畲族的传统节日,世代相传,延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