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新时代大讲堂”在杭州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6 07:25   

因为我们彼此不同 所以才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

高大伟(这位已经在中国工作了20年的法国人,酷爱乒乓球,对他来说,“那些很厉害的中国乒乓球选手,就是心目中的超级英雄。”昨天一上台,他就对杭州表白,“这是我最喜欢的城市。”)

现在的中国,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姿态,站在了全球的舞台。开放,意味着世界正在走进中国,中国也在走向世界。

中国正在通过贸易、科技、人才、金融、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一步一步走向全球化。这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新的组成部分,就是“中国智慧”。面对全球化的解决方案,中国正带着自己的智慧,走向世界。

2013年,中国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倡议,这个倡议,将在接下来几十年的时间里,对全球产生重要影响,那就是“一带一路”。

另外,中国也正在致力于生态文明的建设,这对中国,甚至对全球的生态文明,都十分重要。

我每次来杭州,总是能想到苏东坡。但是,别人可能想到的是其他人。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同,但要记住,正因为这个不同,所以我们才是可以互补的,我们能够达成协同。也正是因为我们彼此不同,才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

现在,我们可能面临着一些不平等的挑战,但如果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话,我们就有包含性。也就是说,我们会有着共同的一个愿景,去迎接我们共同的挑战。

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逐渐认识到中国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用智慧为世界做出的贡献,它能够带着我们迎接一个更好的世界。

我们需要在一起,为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不要害怕未知的差异 愿我们学会分享

卢丽安(入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她曾说,希望自己教出来的学生能传承、创新中华文化,能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一起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油努力。)

我来自台湾高雄南部的一个小镇,那里的香蕉很有名。小镇里有巴洛克风格的繁华街道,也有火车站和教堂,还有很多的外国人,他们讲的话,混着各种神神秘秘的语言。

以前的我时常在想,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西方风格的建筑出现在我生活的小镇上。那些吃香蕉的外国人,到底是什么人。我是谁?我在哪里?

世界就像是一个洋葱,有很多层。我们不能忽视那些与我们有差异的人,我们的共同利益在于相互尊重和接受差异。为了让世界变得更好,我们需要防范社会偏见。

如果你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参观,会看到这样一句话: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最早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就是中西方在互相开放和理解的基础上,合作绘制的地图。

我们可以通过思想开放和差异友好的方式来分享文化,而不是强加于人。我们可以通过合作,而不是竞争来分享教育投入和技术发展。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共享和平。

我希望未来的世界,没有战争、疾病、贫穷和偏见。不要恐惧未知的差异,愿我们学习和尊重历史,愿我们学会善良、明智和谦卑,愿我们学会分享。

(备注:1600年,意大利人利玛窦前往北京,在那里认识了杭州人李之藻,在利玛窦和李之藻等人的通力合作之下,新的《坤舆万国全图》刊刻出版。正是在这幅赠送给中国皇帝的地图上,“人间天堂”杭州被准确标注在北纬30°的位置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柳暗花明春正好,重湖雾散分林沙。何处黄鹤破瞑烟,一声啼过苏堤晓。 昨天,由杭州市政府和中国日报社主办的第二期新时代大讲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