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建国家级大熊猫科研繁育中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5 07:07   

    杭州是候鸟迁徙重要通道 有鸟类354种

    昨天的“浙江省爱鸟周”启动仪式现场,小学生代表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并展出了杭州市青少年鸟类自然笔记大赛比赛优秀作品。

    据了解,目前杭州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5.54%,森林面积1652.49万亩,全市已建立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小区29处,国家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3个,为鸟类等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繁育场所。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现有鸟类35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鸟类)55种。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7年来,鸟类种数由监测初期的126种增加到了178种。杭州已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季大量到北方繁殖的候鸟会路过歇息,秋季也有大量去南方过冬的候鸟在此停留修整。

    杭州对野生动物的救助与保护力度也很大。首先,开展野生动物救护管理与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建立市级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县级野生动物救护站点17个,市级以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8个,野生动物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据悉,杭州市各级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每年救护野生动物在300只(头)以上,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占三分之一以上;其次,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清网行动”“利剑行动”,保护鸟类资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柴悦颖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