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堂要拆了,他们赶着来合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4 10:07   

在这里31个月办过61场婚礼,满满的都是幸福记忆

社区礼堂是邻里交往的好去处,大家都觉得不能少

作为亲朋好友来吃酒的阿姨,脱掉大衣也能一起跳舞。

在这里办过婚礼的小夫妻,带着孩子来拍纪念照片。

大礼堂婚礼,热闹是最大特色。

杭州城西靠近绕城高速的杨梅山路和屏基山路的交叉口附近,一片已经被拆的旧房中,藏着一个四四方方的大礼堂,看着门面不是很大,但其实有1222平方米。

这个礼堂有个正经的名字——横街文化大礼堂,位于西湖区留下街道横街社区,2015年8月正式开门。前几天路过,礼堂外时不时有人拖家带口过来拍照,因为这个礼堂要拆了。

一个礼堂,为什么让居民如此留恋不舍?

开张了31个月的大礼堂

一共办了61场婚礼

“春节、中秋、妇女节可看演出,平时晚上下雨了可以进来跳跳广场舞。”社区居民们说,而更重要的是,这个超级大的礼堂在两年半时间里,承载了当地居民的婚丧嫁娶等许多大事,其中办了69场酒席,婚礼有61场,本地居民在这里结婚的新人有40对。

翻开礼堂的使用记录,每年的3、4、5、9、10、11月,几乎周周都有婚礼,不过每周基本只能承接一场婚礼。

“我们留下的规矩,一场婚礼基本要吃3天,主宴在周六、周日请,具体哪一天要看日子。选在周末,主要是孩子们都回来了,婚宴要小孩子满地跑才热闹。”横街社区党委副书记韩明华告诉钱报记者,“大礼堂的婚礼,还是按照老底子流水席的规矩。第一天是请帮忙洗菜、端菜的人,还有特别要好的提前来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第二天是正式的婚宴;第三天是答谢酒。”

不过,原来搭着棚子办起来的流水席,就怕遇到下雨天。而有了大礼堂,就再也不怕下雨了,乍暖还寒的3月、秋末冬初的11月也可以办喜酒了。

其实社区本来想把大礼堂修建得更神气一些,礼堂内部能有回音效果,但是因为附近不远就有高压线,所以就变成了方方正正的样子。

婚礼提前2个多月

为了能赶在大礼堂办喜酒

自从有了礼堂,社区年轻人的婚礼几乎都在这里办了。

没有柱子的空旷室内场地,可以请由婚庆公司打扮,还有味道不输酒店的流水席。付钱的长辈觉得很实惠,新人们录像拍起来很美,而来喝酒的同社区居民不仅方便也能享受原来村里流水席的热闹。

3月31日,大礼堂迎来了拆除之前的最后一场婚礼。新郎韩青是本地居民,他和新娘原定于五月底六月初结婚,那时正好是相识两年,但是因为大礼堂要拆了,于是把婚礼提前了。“我老婆也是留下这一片的人,双方父母都知道横街的大礼堂,所以从一开始准备婚礼,我们两家人就没有考虑过其他地方。”

韩青说,他在大礼堂至少喝过四五场喜酒,记不得哪一次妈妈就说起,以后我们也在这里办酒,“大礼堂要拆了,我们是在过年前赶紧去定日子的,总算挤进了。”韩青说当时的场地几乎是抢来的,因为大礼堂要拆,很多准备结婚的人都想在礼堂拆除前办酒,“还好我们抢到了最后一个好日子。”

为什么宁可把日期提前,也要在大礼堂办婚礼?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莺 通讯员 俞敏晖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