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打造宜居宜养的康养胜地 因地制宜发展农村养老新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4 09:19   

“我们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尤其是专业优质的养老机构参与建设。而政府负责兜底,给予建设补助、运营补贴。”娄樟锡解释,乾潭福利中心、大同颐养院就是采取这一模式完成建设并运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这样的模式不仅弥补了政府公共服务不足,而且从体制机制上改进了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形成多元化公共服务体系。

对于未来养老模式的发展,娄樟锡一再强调,“养老服务不应该被单一的看作一项养老事业,而应该发展为综合的大健康养老产业,这样才能满足现在老年人宜居宜养的全方面需求。”

建德市冬暖夏凉的气候,76%的森林覆盖率,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无疑为建德发展养老养生产业提供了天然的优越条件,而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丰厚的地域文化也对养老养生产业形成一定支持。

建德市新建的洋溪健康产业集聚区就是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整合成“医”、“学”、“康”、“养”、“游”五个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相互支撑功能区块。而在未来,医疗体系和养生体系将是其中的“两大体系”。

娄樟锡说:“在未来,我们将会充分利用建德的优越的环境资源,积极发展水养、气养、食养、药养、文养、居养、游养、疗养,打造成宜居宜养的胜地。而且我们面向的不仅是建德市民,也欢迎外来客体验建德独有的养老服务模式。”

数据看建德

●整合资源,有力保障为老服务

通过整合资源,在保障必须的为老服务经费基础上,每年拿出330万元(含镇街配套120万元)专项补助城镇社区用于网格管理、为老服务和志愿者活动。

●积极推进居家养老改革

镇街级照料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完成8家乡镇级综合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任务,27个农村的照料中心实现了社会化运营。

●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人才培训

2017年开展7批次养老护理培训,400余人拿到养老护理初级证,84人拿到老年人护理证。目前,养老护理员持证率保持在96%以上。

●有序推进医养融合改革

家庭医生责任签约常住人口150418人,覆盖率33.65%,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43673人,占老年人口的36.12%。22家养老机构、256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实现医养结合服务签约。

●老年福利事业稳步前进

目前在享受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1.7024万人次,2017年累计发放金额1021万元;顺利完成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签约,参保人员121269人,支付保费242.538万元;顺利完成20家养老机构和256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综合责任险投保工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岚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