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多个“九头兰”品种来到郭庄 最正宗的荷瓣蕙兰“映日荷”首次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4 08:36   

古人云:“一干一花为兰,一干多花为蕙。”跟春兰比起来,蕙兰会开很多花,江湖人称“九头兰”,江浙一带的蕙兰香气又浓又纯,三四月间开花,眼下,可正是赏蕙兰盛开的时节。本周末,2018第三届中国杭州蕙兰精品展在郭庄拉开序幕。

这次展览分蕙赏清芬、蕙心兰质、蕙芳花舞、蕙兰科普等4个展区,展示了精品蕙兰150余个品种,共计300多盆,不仅有“老八种”、“新八种”等传统蕙兰坐镇,更有不少新晋名品。

在这次展览上,值得一提的是“映日荷”,荷瓣的蕙兰比较稀少,而“映日荷”却是“正格”荷瓣,它算是最正宗的荷瓣蕙兰品种。花开得特别大气,被称为蕙兰家族中的“大家闺秀”,本届兰展她也是首次亮相。

同样首登郭庄的,还有刚刚捧回浙江省兰展金奖的粉色系小姐姐——“红粉佳人”。她的花瓣呈粉红色,花瓣顶端还有绿边,用兰界的行话来说这叫“绿复轮”,粉色绿复轮那可是十分稀有呢,目前国内只有几十苗。粉嫩的花色,飘逸灵动,给人百分百粉色少女印象。

本次蕙兰展还有一位帅气的“小哥哥”不得不提,那就是有着绿杆奇花的“卢氏雄狮”了。他的花“奇”在哪里呢?就是一个“多”字,一是舌头(唇瓣)多,一朵花上有4-5个;二是鼻子(蕊柱)多,多至4-5个;三是花瓣多,达6-8瓣。

春兰展上,著名书画家周国城先生创作的以兰花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也将在本次蕙兰展中展出。

香雪分春厅前,一组《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兰花主题小品,以“流水”、“古琴”配以莳花和各类蕙兰,为展览增添了一份优雅意境。自带仙气的菖蒲,热烈奔放的三角梅,娇嫩欲滴的山茶花,春日的郭庄,处处是景。

展览期间,郭庄可凭公园IC卡或购买门票入园,门票不涨价。名字中有带“兰”字的,或穿了中国传统服饰的,都可以免费入园参观。

在这里提醒一下,这次蕙兰展的时间很短,工作人员说,这两天展出的蕙兰开得最好,过了这几天,花儿就谢了,喜欢兰花的市民,可要抓紧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高升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