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4 07:29   

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3

到2035年,乡村环境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安康

到2050年,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昨日,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和车俊书记在杭调研乡村振兴时的讲话精神,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克难攻坚,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把杭州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张仲灿主持会议。毛溪浩、徐祖萼、王宏、翁卫军出席。

会议确定了杭州乡村振兴“三步走”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到2020年,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全市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收入年增长1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8%左右;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3,农村与全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35年,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规划布局科学有序,乡村环境生态宜居,乡风民俗健康文明,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生活富裕安康,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到2050年,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城乡经济社会全面融合,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高标准实现。

徐立毅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在这一科学思想指引下,杭州把握“三农”工作正确方向,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建设成效显著,农民收入和生活品质持续提升,做到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三农”工作实践中,杭州探索形成了“五个必须”的好做法好经验,即: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必须坚持规划引领,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党建统领,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杭州“三农”工作还存在经营主体发育不够、发展活力有待激发、集体经济薄弱村量大面广等问题,要采取积极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徐立毅指出,要实现“三步走”阶段性目标任务,重点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要着力深化改革,针对“地、人、钱”等重点领域,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激励人才创业创新,引导各类资本参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二要着力加强村庄规划整治,完善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深化美丽田园、美丽庭院、美丽村庄建设,让乡村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景更美。

三要着力加快产业转型,提高农业发展质效,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确保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实现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要着力壮大集体经济,实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项目带动,推进土地流转,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

五要着力完善公共服务,办好农村民生实事和农民“关键小事”,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创新乡村治理,促进农村共建共治共享。

六要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基层工作队伍,让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徐立毅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落实推进。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实各主体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强化工作保障,积极探索创新,抓好典型示范,走出一条特大城市乡村振兴之路。强化氛围营造,加大宣传力度,总结先进经验,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打造杭州乡村振兴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参会对象扩大到各乡镇、街道和村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会上通报了2017年度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新农村建设)工作考核结果,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市旅委、临安区天目山镇、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作典型交流发言。


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区 近期杭州将重点实施“八项行动”

昨天的会议上,我们看到了杭州版“一号文件”《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实施意见对杭州接下来一段时期的“三农”工作作了部署。根据乡村振兴“三步走”的总体安排,近期将重点实施“八项行动”——

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的产业转型行动

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杭州优势特色农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建成美丽田园体验区500个、美丽农林牧渔场500个。

积极发展农村民宿、农村电商、三产融合园等新产业新业态,年收入增长15%以上。

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林)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创客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以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为重点的环境提升行动

深化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落实拥江发展要求,在沿江沿湖沿线区域,新建成精品村200个以上。

推进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基本实现精品线“镇镇通”。

推进村庄景区化创建,建成1000个A级景区村庄。

着力提升乡村生态环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推进平原绿化和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5%以上。

行政村垃圾分类覆盖率100%,卫生保洁率100%。全市行政村农村公厕综合整治覆盖率达到100%。

加强农房建设风貌引导和管控,推进美丽田园、美丽农居、美丽庭院建设,打造一批“杭派民居”。

以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为重点的集体增收行动

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到2019年底,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要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要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 

鼓励村集体以异地开发、多村联建等方式发展物业租赁,以出租、合作等形式发展现代农业、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

以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实现方式为重点的改革创新行动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经营权、房屋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推进农村土地全域整治。坚守耕地总量不减少、建设用地不增加、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因地制宜,分批次推进农村土地全域综合整治。

深化“三位一体”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农资电商、庄稼医生、技术指导、农产品电商等线上服务体系。 深化农村金融服务体制改革。着力发展普惠金融,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范围。


以加快城乡融合为重点的协调发展行动

全面落实“拥江发展”战略,利用杭黄高铁通车机遇,大力推进科技、现代服务业、文创、旅游、交通、人才“六大西进”行动,深入开展区县(市)协作、联乡结村、结对帮扶等活动,鼓励引导更多领域、行业、部门资源向农村配置。

实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不低于10%。

以倡导良好家风民风为重点的乡风和美行动

积极培育农村文明乡风,持续开展“争做最美杭州人、创建最美杭州城”活动,县级文明村和文明镇覆盖率80%以上。

到2020年,建成1200个以上高水平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培养1000名乡村骨干教师。

加强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村落、古建筑、文物古迹、森林古道、古树名木的保护,强化乡风传承发展。

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重点的乡村善治行动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加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

加强对村党组织书记、村班子、党员干部培训,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培育农村乡贤理事会、议事会等新乡贤组织,推进乡村治理“三治融合”。

按照“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镇”的要求,建立民事代办清单、便民服务清单等制度,让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直接覆盖群众。

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的人才建设行动

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土专家、农村工匠、非遗传承人等人才的培养。每年培训10000人以上,到2020年全市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到15万人。

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城乡医生、教师、律师、技能人才、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 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让“新农人”和“农创客”成为振兴乡村的生力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州日报记者 齐航 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83;到2035年,乡村环境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安康;到2050年,农业农村现代化达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