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姜村 创业农家折射山乡巨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08:59   

青山绿水环抱中的下姜村,宛如世外桃源。

下姜村,村民姜德华回乡制作根雕。

杭报集团报道组

文/记者 殷军领 赵芳洲 程海波

摄/记者 陈中秋 张之冰

视频/蔡怀光

下姜,这个位于淳安县西南部山区的偏僻小村,至今建村已有800年。800年的历史上,清晰地记录着两个字——离开!

子孙们一批又一批地走出她的怀抱,再也没有回来。她没有怨言,等待着,等待历史改写的那一天。

2003年4月,当时在浙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下姜调研;从2004年至今,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5年关注“三农”问题,差不多从那时开始,下姜村开始走向振兴之路。

15年来,下姜人拆猪圈、建沼气池,流转土地、开果园,把一个穷山沟变成了“绿富美”的代名词。2017年游客突破16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7万元,比2001年增长了13倍多。

下姜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期待的那样:“经济持续发展,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外出谋生的下姜人看到家乡的华丽变身,嗅到了农村发展的大好前景,纷纷回乡创业。姜德华和老婆吴荔萍回来了,他们正谋划着开根雕馆和奶茶甜品店……

下姜村第一家奶茶甜品店:把城市生活方式带到了乡村

收拾好家务,吴荔萍也忙活起来了。她把麻绳缠在棕色大果酒瓶身,又盘出了三朵圈纹,瓶根贴了一圈剪花白边。普通的一个酒瓶经她这么一摆弄,升值成了“艺术品”,她准备再做几个,当摆件装饰在即将开业的奶茶甜品店。

店名她想了两个,“茶缘”“爱舍”,她拿不定,问我那个好。我建议“茶缘”,她很开心:“我也觉得这个好,能来我们这里喝奶茶,就是一种缘分。”

这20年来吴荔萍也换过不少工作,丈夫决定回家发展,开始她也不是太同意:“在外面工作,累是累点,工资稳定;说是回家创业,能做成什么样,谁也不知道。”

为什么还是回来了?她低头,沉默了一会说:“想试试。这么多人都回来了,收入也还好;村里也鼓励我们回来,也有政策。现在游客也多起来了,(生意)应该不会太差吧。”

奶茶甜品店,这是下姜村第一家,店面在村口石桥头。我们去的那几天正在装修,现在已经开张了,生意听说还不错。

回来创业后,姜德华的脑袋活了。装修的时候,特意做了展示柜,准备摆一些他的根雕和父亲的竹编工艺品摆件来卖,下半年,还想再摆点地瓜干等土特产。他还打算做些竹筒手机架、竹筒音响之类的创意产品,摆上去试试。

姜德华动手能力强,为了吸引游客,他动手做了套竹筒水循环景观,摆到了奶茶甜品店门口。清水在造型各异的竹筒里百转千回,最后流到下面的土缸里,里面用来养鱼。没时间去千岛湖买金鱼,他就在枫树岭菜场买了两条鲫鱼,放了进去。

后来电话里他高兴地告诉我,我上次看到的竹筒水循环景观是一代,这两天他在改进,把进水管和电源都做成了隐形的,让我有空再去看看,还要做鲫鱼豆腐汤给我吃。

姜德华的竹筒水循环景观,灵感来自隔壁的“狮城酒坊”,只不过对面用的是腌菜坛,他改成了粗竹筒。

看得出来,姜德华回家创业,是带着极大热情的,他每天都在琢磨,做些什么有吸引力的小玩意,吸引游客;他还向村里建议,把“下姜益行团”打造成下姜的特色活动,游客住下了,第二天可以跟他们一起晨跑,在运动中享受下姜的美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