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07:42   

 

制图 田兰芳

“13.6%,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排名第一。”昨日,猎聘发布《2018年杭州中高端人才及杭漂大数据报告》,这个数据显得格外醒目。

据悉,本次报告时间跨度为2016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随机抽取13万个杭州地区的中高端职场人样本,并对杭州3000多名职场人士进行问卷调查,同时对比深圳24万个中高端职场人样本,经过数据分析才得到的结论。从猎聘数据可以了解杭州人才流动大致情况。比如,杭州中高端人才持续紧缺,缺人程度超过深圳;上海“杭漂”人数最多,宁波“杭漂”涨薪最多;互联网人才供需两旺,金融人才供求平衡……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来杭州?他们集中在哪些行业?他们在杭州的幸福感怎么样?

1

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上海成“杭漂”最大来源地

“13.6%,在2016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全国15个重点城市的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排名第一。”

从猎聘数据不难看出,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比排名第二的长沙高出3.36个百分点,比排名第五的深圳高出3.98个百分点;比排名第11、第12的上海和北京分别高出6.73、7.95个百分点。

自从2017年开始至今,二三线城市轮番抢人,杭州也加入了它们的行列,多次升级了自己的人才政策,并发起全球抢人攻略,“杭漂”已渐成年轻人的一种时髦标签。

从前流行“北漂”“沪漂”,现在“杭漂”成了新趋势。在流入杭州的人才中,来自上海的人才最多,达到了36.51%,这与上海和杭州的距离较近有关;其次是来自北京的人才,占比为14.61%;排名第三、第四、第五的城市分别为深圳(6.11%)、宁波(5.37%)和广州(4.47%)。

2

杭州中高端人才持续紧缺

缺人程度超过深圳

据猎聘数据,去年三季度,杭州TSI(人才紧缺指数)达到峰值2.19,此后受年底招聘淡季的影响,TSI下降至1.94。随着2018年“金三银四”跳槽季的到来,TSI再次上扬,达到1.99,同比上升29.22%。

“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杭州全行业TSI总体呈上升趋势,而且明显大于1,这说明杭州中高端人才市场持续呈紧缺态势,而且缺人程度超过深圳。”猎聘杭州分公司总经理柴卿说。

跟具有“创业之都”之称的深圳相比,杭州各个时期的TSI都高于深圳,人才紧缺问题比深圳更为迫切。近两年来,随着本地经济和产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杭州不断升级人才新政,开启全球抢人节奏,而深圳暂时还未出台大手笔的人才新政,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两者之间在TSI方面的差距。

可以预见的是,在目前一二三线城市轮番抢人的背景下,各个城市对人才的需求会更加强烈,再加上春季招聘旺季的助推,杭州的TSI还将持续走高,企业更加缺人。

推荐阅读:

揭秘120种1类致癌物!咸鱼最危险!

今明两天杭城雨水不断 气温下降

4岁小胖墩睡梦中离世!胖,一定要重视

主城区今年首次土拍 10分钟报价封顶创区域新高

飞机因天气延误旅客还要多掏钱?民航新政引热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中高端人才持续紧缺,缺人程度超过深圳;上海“杭漂”人数最多,宁波“杭漂”涨薪最多;互联网人才供需两旺,金融人才供求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