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鹰”来了!全国铁路枢纽 首支反恐巡逻队亮相杭州东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06:36   

蓝色臂章、黑色制服、左胸口有个绣有“雄鹰”图样的徽章、马甲背后印着“战鹰反恐”四个字……今后,在东站,乘客凭借这些标识,一眼就可以认出这支反恐队伍。

昨天上午,全国铁路枢纽首支反恐巡逻队——战鹰反恐巡逻队亮相东站西广场。授旗仪式后,战鹰队员们分组摆起了“真把式”,现场展示了反恐处突的真本领。

战鹰反恐巡逻队作为东站管委会下属的一支整体力量,不分辖区、不分系统,只要涉及反恐维稳的工作就有他们的身影。全队20名队员的年龄都在30岁以下,别看他们是“小年轻”,个个却是“老资历”。“我们有个队员,来这之前曾经保卫过南沙!”反恐巡逻队队长杜建强介绍,队员们都曾在部队里“摸爬滚打”过,要么有过反恐经历,要么具备反恐处突技能。

巡逻队平时将执行“135”快速反应作战要求——站内设定的30个点位中,要求5个点位1分钟、18个点位3分钟、7个点位5分钟快速处置。实现高要求,就要强训练。队员戚亮亮说,我们手持的铁盾差不多20斤重,如果平时不加强训练,就算跑到了,没力气制伏歹徒怎么行?!

队员们能“武”还得能“文”。

东站枢纽站体分为上下六层结构,东西跨度1000多米,大大小小出入口80余个,队员们全都得知道,“不但是作战需要,就是有个旅客来问问,我们也要答得上,做好服务工作嘛!”杜队长说。

开站5年来,东站已经配备了公安、PTU、特警、武警等警种合力保障,投入应急反恐物资100余万元,为啥还要组建反恐巡逻队呢?

东站枢纽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省级反恐重点部位的东站枢纽,客流量稳居全国第二。今年清明小长假,7日返程高峰时总换乘客流达更是达到83.18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客流量增加,安保的担子更重,容不得一丝马虎。东站的每一个部位,每一个时段都存在潜在的危险,要防患于未然。

接下来,东站将在加强反恐维稳安保方面频频出招。目前,预计6月底,东站枢纽应急响应中心将增加人脸识别系统、车辆抓拍系统、客流热力图展示系统和图上监控联动系统,打造实战型指挥中心,实现智能化管控。记者 法鑫 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陈玮  编辑:汪浩
返回